老年人定期體檢十分必要

老年人定期體檢是十分必要的。老年人體檢的目的在於:通過健康檢查,可以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和功能狀態,及早發現重要疾病。重要性在於:它能有效地預防疾病的發生,達到早發現、早診斷、早幹預的目的。並且一旦發現疾病苗頭或先兆,我們能及時採取有效的措施,控制疾病發生和發展,比起患病後再去治療,不僅可以節約我們的健康成本,也可以減少很多痛苦,所以健康體檢對於老年人的健康有著無法替代的作用。因此說,老年人的健康應以預防為主。

老年人體檢究竟應該檢查哪些專案呢?多長時間進行一次體檢呢?老年人體檢應該注意哪些方面呢?

老年人的體檢項目選擇應該遵循的原則:

1.健康體檢專案針對不同個體應全面系統,健康資訊結果應準確完整。

2.要根據個人的既往健康狀況、疾病病史、家族史和社會生活環境進行綜合的考慮,與醫生共同制定個性化的體檢方案。不能以價格做為唯一的標準。

3.老年人健康體檢不能忽視功能評估與檢測。

4.老年人的健康體檢應包括心理健康狀態的檢査或篩査。

一般情況下,老年人基本健康體檢

應該包括以下項目:

1.心腦血管的檢查:包括測量血壓、心電圖、心臟彩超、頸動脈彩超、經顱多普勒檢査等項目,這些能基本檢査出血管是否發生病變。

2.肺部和腹腔臟器的檢査:包括肝、膽、胰、脾、腎彩超(腹部彩超)能及時發現腹部主要臟器的病變,如腫瘤占位、結石等;肺部正側位X線檢査能對無症狀的早期肺部疾病進行初篩,尤其是有吸煙史的老人,更為必要。

3.眼底檢查:很多老年性疾病的早期可通過眼底檢査發現,如全身動脈硬化的程度、老年白內障、原發青光眼等。一般我們建議45歲以上每年都應進行眼底檢査。

4.血液檢測:血液生化檢測仍是目前早期發現血糖、血脂、肝腎功等異常的主要方法。但這裡需要強調的是,一般本專案的檢査要求空腹,但對於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病史的老年人,在空腹檢査之後,應特別增加餐後2小時血糖的檢査,更能說明機體糖代謝情況,非常有意義。

5.血、尿、便常規:瞭解有無貧血、感染,以及泌尿系統和消化系統炎症等疾病。

6.骨密度檢査:老年人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因此每次常規基礎體檢都應選擇。

7.婦科檢査:老年女性即使已絕經,也需要進行婦科檢査。同時應進行宮頸防癌細胞學檢査,如TCT檢査。

8.前列腺檢查:前列腺病變是老年男性常見問題。前列腺肛門指診、前列腺彩超和前列腺特異性抗原的檢查是老年男性常規體檢專案。

9.防癌檢査:人隨著年齡的增大,發生癌症的幾率增加。老年人應結合自身情況,並根據醫生的建議,每年體檢時進行一次防癌相關檢查。

10.功能評估與檢査:根據老年期常見的特有疾病和身心特點,常規體檢時應進行相應的功能評估和檢查。這對老年人預防疾病的發生和發展十分重要。

此外,老年人還可根據自己的需求,提出相關的檢查專案,如CT、核磁共振等。在此還要特別提醒老年人,在進行健康體檢時更不能忽視內科、外科、口腔和耳鼻喉等科的檢査,這些檢査需要通過醫生的判斷,常常能發現潛在的疾病隱患,並為進一步的檢査提供指導。

目前,老年人的體檢週期沒有統一的規定。一般全面的基礎體檢最好每年進行一次,但是對於患有慢性疾病和高齡(大於80歲)的老人,應縮短體檢週期,每半年或更短時間進行一次體檢。血壓、血糖、血脂等專案則需要根據既往病史和症狀隨時體檢。

老年人體檢應該注意以下事項:體檢前主要是注意飲食對檢査結果的影響。尿常規24小時內不過量或過少飲水;檢查血脂、肝功前3天不吃高脂、高蛋白飲食,24小時內不宜飲酒;腎功能前3天不大量進食髙蛋白食物;心電圖24小時內禁酒;血糖兩天內忌吃高糖食物,且不宜過量運動。體檢後,應正確理解體檢結果的意義,既不要過度緊張,也不要輕視。對不能理解的體檢結果,應與醫生交流和溝通,及時複査,及時就診,不要拖延。另外要妥善保存體檢結果和報告,以便和下次體檢結果做對照,也可在治療時給醫生做參考。

冬去春來,冬春交替之際,老年人應根據天氣變化適時增減衣服,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規律起居,保證充足睡眠;合理飲食,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多吃些穀類、蔬菜和水果;適當増加運動,提高身體素質;對於過敏性體質的老人,宜少接觸花粉粉塵、紫外線/凡是發熱超過38℃,咳嗽咽乾、咽痛等症狀,要及時去醫院診治,不要盲目地自行服用藥物,以免延誤病情。因此,老年人的健康預防為主,自我保健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