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反應頂峰和性高潮有區別

使男女性反應能夠更加趨於一致而不是進一步加大差別的另一個途經就是在高潮中必須使整個身體最大程度地捲入性活動。在傳統的性學領域的理論中,頂峰(或頂點)和高潮兩個術語在習慣上是可以相互交替使用的,二者沒有任何區別。這就忽視了性反應的另一個重要連續體的可能性,它可以從頂峰延伸和擴展到高潮。

二者的區別是:頂峰指局部的生殖器的體驗;高潮不僅僅是盆腔而且包括全身肌肉參加的性反應活動一位前來諮詢的24歲的婦女生動地描述了這種差別:”我與××的性生活不那麼有趣,因為我不能感受到他有什麼體驗,在他射精的最高興頭上他連聲都不出,我聽不到也感受不到他的喘氣聲,所發生的一切僅僅局限於他的陰莖上,這讓我感到十分不安;相反,高潮時我會發出種種聲音,我的整個身體就像手風琴一樣來回抖動,我感到這樣才能充分享受到性的歡愉,但是我感到與他的溝通和交流太不充分了。”

賴克指出,如果人們在性活動中不涉及到整個身體的話,他就不會達到完全的放鬆和釋放,受到抑制的能量就往往會以一種破壞性的方式尋找其他出路。一位前來進行生物能學分析的男子報告說,每次性生活時他都會出現一種令人眩目的頭痛。當他聽歌劇時也出現頭痛,因為歌唱演員的聲音會激起他的強烈反應,好像他的整個身體都震動起來了。一旦枕骨區域的緊張通過治療得到釋放之後,他變得既能享受作愛的樂趣,也能享受歌劇的樂趣了。雖然詩歌和愛情故事中每每提到震撼、顫抖等形容詞,而他所稱的”震顫”一詞在性學文獻中是從未出現過的另一個概念。

亞歷山大和萊斯利在”通往震顫健康之路”中寫道:”震顫是生存和活力的關鍵……一個健全的機體無論在睡眠之時還是在清醒之際總處在不停的振動狀態,……一個生機勃勃的機體總在持續地運動,只有在死亡之後它才會真正的靜止下來。”一位婦女寫道。在性生活時讓我的雙腿自由活動對於達到充分的高潮是至關重要的,一旦達到頂峰之後,我必須不停地讓雙腿振動起來才能達到高潮。如果我的腿被壓住或按住不能動,我的上身將抖動不停,性興奮的頂峰也將不是那麼令人愉快。洛溫還指出性快感與愛情或心靈的感受程度有關。正如一位男子所說:頂峰是性緊張的釋放,高潮是在我全身心投入時才會體驗到的一種更深在的滿意程度。然而,他認為性滿意是一種與快感不同的尺度,它取決於性能量的釋放程度是否充分。如果釋放僅僅發生在生殖器或骨盆而不是遍及全身,如果釋放因肌肉的慢性痙攣而不夠十分充分,那麼性滿意就不會很完美。

當詢問一位婦女能否把頂峰和高潮區別開時,她說:”頂峰–感受僅僅局限在生殖器區域,這是來源於陰蒂的,其感覺雖然不錯,但除此之外別無其感受。高潮–可以感覺到它是在美好時刻開始於深在的身體內部,包括頭、手、腳和整個身體在內,它常常激起深在的、來自內心的性愛感受或悲痛感受(結果是充分的享受或流淚)。換句話說,人們所謂的”不是很理想的高潮”,也就是指高峰體驗而並非高潮。性調查中有一半調查對象可以區分出二者的差異,將近90%的人提出高潮涉及整個身體的不隨意收縮,全身心的投入,呼吸更加急促。有80%的女性指出具有不隨意發聲的現象,即所謂的”叫床”。但男子是不存在這一反應的,上述那位婦女指責她的伴侶”連聲兒都不出”是沒有道理的。為了讓整個身體捲入陣攣性收縮和能量的釋放,不僅需要慣常的收縮狀態的或鬆弛狀態的肌肉能夠隨意活動,能夠深深地呼吸,若能在性活動中弄出些聲音來也會有助於舒適的感覺。只要達到這種類型的”放縱”,她們就很容易達到高潮了。只要女性在與伴侶在一起時變得不那麼羞澀或矜持,就容易對自己的身體獲得更多的體驗。  佩里和惠普爾的兩種神經支配的理論可能解釋一個涉及上1/3陰道PC肌和子宮的頂峰反應是如何通過盆神經與身體其他部位相交通的,也可能部分解釋上述男男女女是如何能夠區分出高峰與高潮的。在拉達斯的研究中,問卷回答者指出除了性快感之外的全身性感受使雙方的關係變化更有意義、更充實,並使性緊張得到彌散。

要想確認高峰與高潮的區別還需要更多的調查研究,這也有助於進一步證實兩種神經支配的理論。目前已有許多男女能清楚地講出這種區別,並認為全身性的高潮要比局部的高峰更令人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