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乾眼症怎麼辦

近年來乾眼症越來越多發,發病年齡已從原來的50歲以上的人群逐漸趨於年輕化,白領、學生,甚至一些學齡前兒童也出現了乾眼症。

什麼是乾眼症

乾眼症是指淚液質、量或動力學異常引起淚膜穩定性下降和(或)眼表損害,從而導致眼部不適及視功能障礙的一類疾病。

什麼是淚液?淚液是吸附在眼睛表面的一層透明的液體,起到保護、濕潤、營養角膜結膜,還可以形成一層光滑的屈光介面,提高視覺品質。它分為黏蛋白層、水液層、油脂質層三大層。形象地講,黏蛋白層就像一個框架,它吸附、儲存水液層,而最上面的油脂層則是防止水液蒸發的,它們中間哪一層的缺失或異常都可導致乾眼。簡單來講,乾眼可分為蒸發過強型(脂質異常)、水液缺乏型、黏蛋白異常型、淚液動力學異常型以及混合型。

乾眼症的表現非常多樣化,雖然大部分人以眼部乾澀感為主要症狀,但還是有相當一部分病人表現為其他症狀,比如見風流淚、眼部瘙癢、異物感或沙礫感、眼部燒灼、刺痛、畏光、眼紅、持續睜眼困難、眼皮下沉、視物朦朧感、視力下降等,部分小孩子還會出現

眨眼次數增多,愛揉眼等等。如果你有以上其中一種症狀,那你就要提高警惕了。

為什麼我們會患乾眼症

在眼科普通門診中,每5個人中就有一個是乾眼症患者,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電腦工作人員、手機族和開車族。這是因為我們眼睛在長時間面對電腦、手機時,視屏強光中的一些有害光線會損傷我們的角結膜上皮,進而損傷淚液黏蛋白層,導致水液在眼表吸附儲存水準降低,再加上由於注意力集中,眼睛眨動的次數明顯減少,導致瞼板腺分泌油脂減少,淚液蒸發增強,導致眼睛乾澀不適甚至流淚。另外,秋冬季節天氣乾燥、空調環境、霧霾天氣等這些都是容易誘發甚至加重乾眼症。

除了長期使用電腦手機者、熬夜工作者以外,老年人、更年期婦女、以及曾經有眼部手術史者、甲狀腺功能異常、類風濕關節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者(往往伴有口乾、關節痛等症狀者),這些都是乾眼症的髙發人群。

得了乾眼症怎麼治

第一步當然是要去除誘因,比如減少電腦手機時間,避免熬夜;如果症狀嚴重或者持續沒有緩解,那就需要到醫院就診,進行詳細檢査,如淚膜破裂時間、淚液分泌試驗、角結膜染色等,部分專業醫院還會有關於淚膜脂質層檢測、瞼板腺形態分析儀、眼表綜合分析儀等檢査。通過進行客觀、定性、定量的檢査,可準確做出乾眼的分類診斷,並制定個性化的治療方案。

目前一般的治療措施有以下幾種:

1.人工淚液替代治療(根據分型選擇,無防腐劑類首選);

2.瞼板腺熱敷按摩(適合並有瞼板腺功能障礙,蒸發過強型患者);

3.低濃度激素滴眼液、免疫抑制劑類滴眼液、抗生素眼膏局部抗炎治療;

4.淚小點(管)栓塞,

5.濕房鏡;

6.自體血清治療。

如何預防乾眼症

1.養成多眨眼的習慣。通常情況下,一般人每分鐘眨眼少於5次會使眼睛乾燥。一個人在電腦前工作時眨眼次數只及平時的三分之一,因而減少了淚液的分泌。應該多眨眼,並且每隔一小時至少讓眼睛休息10〜15分鐘。

2.工作的姿勢和距離也很重要。盡量保持在60cm上以距離,調整一個最適當的姿勢,使得視線能保持向下約30°,這樣的一個角度可以使眼球表面暴露於空氣中的面積減到最低。

3.為了避免螢光屏反光或不清晰,電腦不應放置在窗戶的對面或背面,環境照明要柔和。

4.長期從事電腦操作者,應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同時增加維生素A、B1、C、E的攝入。

5.儘量少開空調,或者房間內使用加濕器。

6.症狀明顯者建議身邊備用人工淚液,按需使用。症狀嚴重患者也可以考慮佩戴濕房鏡。

很多上班族都因為忙,而自行去普通藥店買點眼藥水來滴,極少有人能夠到專業醫院就診。眼藥水點人眼睛,暫時感覺舒服了,就以為萬事大吉,其實這樣不負責的行為只會給眼睛帶來更大的傷害。事實上,一些常用的眼藥水中含有防腐劑、激素、抗生素,長期使用產生的藥物毒性對眼睛的損害無法彌補!比如引起激素性青光眼、藥物毒性角膜炎。而重度的乾眼症會引起絲狀角膜炎甚至角膜潰瘍,最終導致不可挽回的視力損傷。因此,建議大家至專業的眼科醫療機構就診,系統診治乾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