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臺生廈門研習臺灣史 贊開闊視野如充電

【中新社廈門7月28日電】有百餘位臺灣青年學子參與的「大陸臺生臺灣史暑期研習營」28日下午在廈門大學舉行閉營式。在中國政法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臺生張國聖用「充電」來形容這4天來的學習經歷,並稱學習令臺生們對臺灣史有更廣闊的認識。

由全國臺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臺灣大陸地區高校學生協會共同舉辦的這一研習營,吸引百餘位在大陸高校深造的臺胞碩、博士參與。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以及陳孔立、鄧孔昭、林國平、林仁川、陳支平等六位學養深厚的大陸學者為臺生們開講。

全國臺聯副會長紀斌在閉營式上表示,這六場講座貫穿著「兩岸的歷史文化同根同源,兩岸的骨肉親情無法割斷」這一主線。

「每個教授都講得很生動,研究很深刻」,張國聖說,就連臺生們認為會很枯燥的宗教專題都講得很生動,吸引了臺生們熱烈討論。張國聖還形容說,此次研習,對臺生不但是收穫專業知識的「充電」,也收穫人際互動的「充電」。他相信在大陸臺生會投入兩岸交流中,讓兩岸關係更緊密。

在北京大學攻讀碩士的客家小夥劉彥良則對汪毅夫會長的講座印象深刻。他笑言,汪毅夫的曾祖父曾作為舉人從臺灣赴北京趕考,臺生們同樣也是抱著奮發向上的精神來大陸學習。

北京大學博士生伍優政則在暢談研習營感受時表示,在近代歷史上,中國人受了很多屈辱,如今,中國已看到邁向復興的契機,兩岸青年可以共同奮鬥,一起打拼。

在研習營將落幕之際,紀斌引用泰戈爾的詩句「無論你走得多麼遠,你的心總和我連在一起;無論黃昏的時候,樹影有多麼長,它總是和樹根連在一起」送給臺生們。

他說,「『兩岸一家親』根植於我們共同的血脈和精神,紮根於我們共同的歷史和文化。」他期待通過此次兩岸青年體驗式交流的研習營活動,令青年學子的視野更加開闊,對兩岸的認識更加客觀,從歷史的高度看待兩岸關係。

閩臺學子共制「青春同心燈」 冀兩岸和平發展

【中新社福州7月28日電】52名海峽兩岸青年學子28日在「八閩燈王」鄭祥霖指點下,共同做了一盞「青春同心燈」。臺灣亞洲大學大學生洪菀儀告訴記者,這盞走馬宮燈寄寓了兩岸青年心願:「兩岸和平發展」。

當天,第四屆海峽青年節•第七屆榕臺大學生新聞營在福州千年古街區三坊七巷開展民俗研習活動。據悉,有21名營員來自臺灣政治大學、中正大學、成功大學等臺灣高校,有31名營員來自南開大學、同濟大學、廈門大學、四川大學等大陸高校。

活動在郎官巷的福建民俗博物館舉行,這座古宅原是福州鳳池書院山長林星章的宅院二梅書屋。從著漢服、行孔學拜師禮,到開香席品味宋代茶道,兩岸學子在古風盎然的儀式中感觸華夏文化之美。別有風味的拓片、端午香包和傳統花燈手作,更是大受歡迎。

臺灣義守大學大學生謝佳汶打算把香包送給媽媽。「父母非常矛盾,又擔心我獨自出遊,又希望我能回到福建走一走,親近故土。」祖籍閩南的謝佳汶說,未來想做導遊,帶父母在福建「走透透」。

在現場,華南師範大學大三學生歐陽璋對「送燈」的閩都習俗如數家珍,當起了鄭祥霖的小「代言人」。

在鄭祥霖的示範下,臺灣實踐大學大學生林佑榮輕輕揭起一片刻好的祥雲紋飾,刷上米糊,貼到宮燈上,再把燈穗系上去。「我們把這個燈取名為『青春同心燈』,期盼兩岸和平發展。」林佑榮說。

鄭祥霖告訴記者,近年來,榕臺文創產業對接密切,他已接洽到幾批有合作意向的臺灣文創人員了。

「文承一脈,情傳兩岸。」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朱賜麟提筆在這盞兩岸學子共同製作的宮燈上題字。他說,榕臺大學生新聞營至今已經舉辦7屆,兩岸有志青年因此常態化交流,推動有共同新聞理想的青年們情緣共進。

兩岸建築與規劃新人獎首次吸引香港高校參賽

【新華社臺北7月28日電】一年一度的兩岸建築與規劃新人獎評選活動28日在臺灣博物館開幕。此次活動除吸引清華大學、南京大學、臺灣成功大學等28所兩岸高校團隊之外,首次有香港大學建築學院代表應邀參賽,總參賽人數超過120人。

據大賽組委會執行長魏孝宇介紹,將香港大學建築學院納入此項活動,源於該校在專業領域良好的表現。據介紹,香港大學團隊此次有四名學生攜設計作品參賽。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團隊的何焯堯認為,這次參賽感受到了其他同學對於建築與規劃領域有關概念和個案處理的不同視角,很有收穫。

據瞭解,舉辦此項活動的目的是通過每年應屆畢業生的優秀畢業設計作品間的觀摩、競賽來促進對話與交流,呈現青年學子所關注的議題及面對議題的態度,建構溝通交流和互相學習的平臺。

廈門大學今年第二次派團隊參賽。據廈門大學海峽兩岸城市規劃研究所所長王慧介紹,在來臺北之前,學校已經經過了三輪競賽,最終選出四個作品參賽。她說,參賽過程不僅讓學生學到不少課堂以外的知識,「對指導老師也是很好的鍛鍊」。

臺灣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建築學系大四畢業生王厚昇說,參加這樣的比賽「是一件具有挑戰性的事情」,能夠幫助自己瞭解其他人在做什麼,有什麼趨勢。

兩岸建築與規劃新人獎於2013年設立,由兩岸城鄉統籌規劃暨產業聯合會、南京大學臺灣校友會及皇延創新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主辦,是兩岸高校建築規劃專業一年一度的交流活動。

本屆大賽分為建築設計與城鄉規劃兩組,29日將評選出首獎、優等獎、入選獎、人本關懷特別獎和永續環境特別獎等獎項。除設計作品評選之外,組委會還安排了城鄉統籌發展論壇、基隆走讀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