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選舉,一場「互黑」與「被黑」的鬧劇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隨著希拉裡•克林頓和唐納德•特朗普如願成為民主、共和兩黨的總統候選人,美國總統選舉正戲拉開。而前戲各種怪像、亂象已然令人錯愕不已:競選人互相攻訐、大潑臟水、玩弄金錢、操縱媒體……黑幕,如剝洋蔥般被層層揭開,嗆人眼鼻。

美國選舉到底怎麼個「黑」法?首先,在競選人之間,玩得是「黑吃黑」。

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前夕,「維基揭秘」公開了近兩萬封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內部絕密郵件,不僅披露了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為了讓希拉裡上位而操弄黨內預選,還有設局搞臭共和黨競選對手特朗普的行動計劃,甚至還有操縱媒體、洗錢等諸多黑幕。

而共和黨黨內預選階段的內鬥同樣令人大跌眼鏡,競選人之間甚至不惜發動人身攻擊:「矮子」「騙子」「指頭短」……奇葩言論層出不窮,將「互黑」水準發揮到新境界。

及至兩黨大會,儼然變成相互揭批大會,大多數登臺講話的人都不忘貶損一下對手黨的候選人。政客的權謀與野心昭然若揭,一場總統選舉,活脫脫變成「黑吃黑」的鬧劇。

如果說「互黑」對選舉的殺傷力還限於競選人之間,那麼更「黑」之處在於,普通選民的意志被精英階層和利益集團「黑」掉,令四年一次的選舉淪為一場醜陋的「政客秀」。

美國總統選舉投票階段採取選舉人團制度。所謂選舉人團,由代表50個州和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538名選舉人組成。總統候選人只要獲得超過半數的選舉人票即可當選。

按照選舉人團制度,除緬因和內布拉斯加兩州按普選票得票比例分配選舉人票,其餘48個州和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均實行「贏者通吃」制度,即將選舉人票全部給予獲得多數選票的總統候選人。這意味著支持另一方的選民的意志直接被忽略掉。

西班牙《起義報》稱選舉人團為「黑暗團體」。因為通常而言,選舉人是兩黨領導人和高級成員,他們多被富人階層、利益集團所挑選或控制。因此,那些與「金主」政見不一的競選人勢必受到排擠乃至被踢出局。

「美國沒有行之有效的民主,」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毫不隱晦地指出,「我們的選舉程式是全世界最糟糕的程式之一,這實際上是因為過度的金錢介入。」

美國政治學者弗朗西斯•福山將這類現象稱為「代表性危機」。他說,普通公民感到民主成為一個幌子,政府被各路精英暗中操縱,不再真實地反映大眾的利益訴求。

而這也就不難解釋,為什麼在今年的民主、共和兩黨全國代表大會上,針對選舉制度的抗議之聲不絕於耳。皮尤中心7月所作的一項民調顯示,每10名美國人中就有6人表示對看到選舉資訊「極度厭倦」,而且這種情緒遍佈全美各個群體。

《紐約時報》今年5月的一篇文章形象地指出,在過去幾代人裡,出於各種原因,選民越發難以通過投票真正影響政策。當人們不斷往自動售貨機裡塞錢,而自動售貨機卻無動於衷或吐出與他們的選擇截然相反的商品時,一些人就會腳踢或掀翻自動售貨機。

希拉裡和特朗普爭奪白宮寶座的對決已經正式拉開大幕,人們倒想看看,這場鬧劇還能有多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