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颱風相繼來襲 廣西梧州“7.31”震區應對“雙重考驗”

【中新社梧州8月1日電】廣西梧州市“7.31”地震進入抗震救災第二天。隨著今年第4號颱風“妮妲”來襲,梧州震區正面臨“雙重考驗”。

北京時間7月31日17時18分,廣西梧州市蒼梧縣發生5.4級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據廣西民政廳救災處1日通報,截至9時30分統計,地震共造成梧州市蒼梧縣、賀州市八步區出現災情,造成1.58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2440萬元人民幣。

廣西地震台網中心主任姚巨集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稱,短時間內震區發生更大震級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但考慮到此次地震打破了華南地區5級地震長期平靜,該中心將加強監測,密切關注震情發展。

中新社記者1日在震中蒼梧縣沙頭鎮看到,當地官方正組織人員拉網式排查次生災害。因地震受災的村民已被轉移到安全地帶,當地生產生活已基本恢復正常。

隨著第4號颱風“妮妲”的登陸,梧州震區還面臨另一重考驗。

31日晚,“妮妲”週邊影響已在梧州“初顯威力”。梧州市區、藤縣、蒼梧縣石橋鎮和梨埠鎮等地先後出現陣風8級的大風天氣並伴隨強降雨。

蒼梧縣長謝善高接受採訪時稱,目前沒有收到人員傷亡的報告,但安全隱患依舊突出,特別是颱風進入震區,可能會增加次生災害發生的概率。

梧州市官方稱,需注意防範強降雨及大風可能引發的災害,特別是震區颱風與地震疊加效應可能加大災害風險,更加要注意防禦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質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