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定前夕突遇阻 專家稱中英核電專案尚有成功希望

【中新社北京8月1日電】日前,英國政府宣佈推遲對中法合作投資的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專案(HPC專案)作出決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專家表示,未來專案仍有成功希望。

去年10月,中廣核和法電倫敦正式簽訂了英國新建核電專案的投資協定,根據協定,法國電力將佔據66.5%的股份,中廣核牽頭的中方企業則佔據33.5%的股份。在歷經近一年的準備,當各方準備按原計劃在7月29日簽訂最終項目合同時,英國政府28日突然宣佈,需要重新審查該專案,專案將推遲到9月作決定。

英國新任能源大臣葛列格•克拉克給出的官方理由是,“英國需要安全可靠的能源供應,希望用更多時間來評估這個項目。”

對此,外界認為,技術和安全問題可能並不是HPC項目遇阻的主要原因。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研究中心主任何偉文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HPC專案引進的都是法國技術、先進技術,如果說是因為安全和技術問題推遲有些牽強。

何偉文表示,英國剛剛進行脫歐公投,面臨著很多不確定因素,也承擔著很多財政負擔,“這個專案的成本高達180億英鎊,英國在經濟上財務上需要做一些權衡。”

另外,《每日經濟新聞》此前報導稱,HPC專案能夠順利推進,與英國前首相卡梅倫及前財務大臣奧斯本的親力親為分不開,從這一層面看,英國近日來政局的變動對該項目的影響也不容忽視。

何偉文表示,根據英國前商務大臣所說,英國首相特蕾莎•梅曾對這個項目表示反對,因此可能會導致項目的“前景不明朗”。

談到項目未來的走向,上海外國語大學英國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高健表示,目前中英關係整體表現良好,該核電項目對當地就業的促進效果也使得未來該項目正常運行的可能大於終止的可能。

對於中國來說,HPC專案是中國首次在英國,也是首次在發達國家投資參與的核電項目,其代表著中國核電出海的一個重要步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日就此事作出回應:“該項目是中英法三方本著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精神達成的,一直得到英方和法方的大力支持。希望英方儘早作出決定,確保有關專案順利實施。”

7月底,項目的另一大投資方——法國電力集團在歷經半年的財務營收權衡之後,終於對HPC專案做出最終的投資決定,中廣核集團亦在日前通過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將繼續推進該專案。至此,中法的態度和行動已明確,HPC專案開工與否的決定將最終由英國方面作出。

何偉文表示,距離9月作出決定的時間已不多,中英雙方應採取必要的接觸和溝通,“從大的方面推動一下,成功的希望還是有的。阿根廷換總統以後,中阿核電站專案也是擱置一邊,但經過積極推進,目前中阿核電站項目已經明確計畫在明年一季度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