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稱向臺灣少數民族道歉 用意遭質疑

【中新社臺北8月1日電】臺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日在臺北向臺灣少數民族道歉,宣佈在當局領導人辦公室設置所謂台少數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委員會”並自任召集人。

蔡英文在2016年“大選”競選時承諾,如果當選,將代表當局向臺灣少數民族道歉;並稱尊重少數民族是臺灣的主人,是面對、解決問題的開始。

1日舉行的儀式上,蔡英文說,新成立的委員會中,各族群代表以共識為基礎,可傳達台少數民族心聲。道歉中,蔡英文稱,臺灣400年前早有人居住,有其語言、文化、習俗、生活領域。在未經他們同意之下,這塊土地上來了另外一群人。後來的這一群人,剝奪了原先一群人的一切。讓他們成為非主流,成為邊緣。這一段歷史必須正視,當局須為這段過去反省。

7月31日下午,就有臺灣少數民族團體在臺北凱達格蘭大道進行持續集會、抗議。活動負責人撒豐安稱,少數民族群體中很多人不知道蔡英文為什麼要道歉,她也從未實際瞭解部落的真實狀況和需求,敦促當局應有立即實質的賠償及作為。

就道歉議題,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日在臺北受訪時表示,道歉很好,但應有具體作為。她直言,懷疑蔡英文是在推動“去中國化”,以形成另外一個史觀,其動機和用心“難免讓人打問號”;並呼籲該党民意代表推動各項少數民族政策,力促在憲制性法律上具體保障其權益。

曾擔任民進黨“族群政策小組”召集人的施正鋒也透過媒體提出質疑。他說,“轉型正義”應涵蓋數百年來各族群遭受的不公,並非局限於所謂“威權時期”。民進黨團訂定的相關條例草案,物件瞄準國民黨,設置的委員會並未擁有“立法院”授予的調查權,也無權傳喚證人或調閱檔,蔡英文道歉只是“感人政治秀”。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提出,在臺灣,經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後來”一詞將閩客漢人、日本人、外省人都視為“外來者”,刻意回避或扭曲了史實。應該要問的是,哪個政權在統治期間不惜讓臺灣一些少數民族族群滅族?強迫其走向二戰中的南洋戰場?

張亞中強調,台當局應要求1910年將臺灣的排灣族群帶往倫敦當成“人間動物園”展出的日本政府道歉,要求對臺灣少數民族進行血腥殖民統治的日本國道歉。如民進黨當局繼續在歷史教科書美化日本殖民統治,堅持使用“日治”而非“日據”,就不是真正道歉,而是再一次地加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