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裡的健康提示:真耶?假耶?

  微信的普及讓信息更為暢通,人們每天收閱的信息量越來越大,有的時候真偽難辨。近期,微信中的各種生活提示層出不窮。有的說面膜含有瑩光成分,有的說冷水洗臉可以幫助收縮毛孔,有的說吃木耳能防霧霾傷害,有的說靜電也能引起災……這麼多說法,到底哪個是真的呢?

有人在微信中傳播「靜電能夠引起火災」,真的嗎?

靜電對於人們來說不陌生,它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靜電是兩種不同物質相互摩擦產生的,日常生活中,乾燥的空氣與衣物摩擦也會產生靜電。靜電在導電體上可迅速流動傳失;而在絕緣體上,如化纖、毛織品等物體上就會相對靜止,形成所謂靜電。靜電幾乎無處不在,其危害卻往往被忽視。

靜電在一定的條件下會發生放電現象,瞬間閃出電石火花爆出聲響,有可能引起火災。據媒體報導,西安一女車主在西青區某加油站自助加油時,因靜電引燃汽油而發生火災,女車主查看油箱口時觸發靜電火花,油箱口突然躥出火苗,火頭迅速向整輛車蔓延,所幸火勢被加油站工作人員及時控制,沒有釀成重大安全事故。據介紹,這種靜止狀態的電荷累積到高電位後,就會產生放電火花,引燃周圍的易燃易爆物質,造成火災事故。每年全國因靜電造成的火災事故時有發生。

預防靜電應該注意這麼幾點:

一是家中或單位的電源要接有地線,電源接地能消除導電體上的靜電,減少靜電帶來的危險。

二是乾燥的空氣是引發靜電的主要原因,因此應該提高空氣中的濕度,這樣能有效防止靜電的出現。

三是儘量穿著純棉衣物,因為化纖衣物可帶來靜電。同時,盡可能遠離電視機、電冰箱等電器。在脫下外衣後,可用手輕輕觸摸牆壁、門把手等。

四是要合理飲食,多吃蔬菜和水果,適當增加含維生素的食物。

真有「防霾菜譜」、「防霾茶譜」?

近幾年,霧霾困擾了我國很多城市,預防霧霾污染是大家共同的心願。為此,有人熱心在微信中傳播防霧霾的食譜、菜譜。羅漢果20克、烏梅15克、百合10克、廣金錢草10克、羅布麻10克……這是網上廣為流傳的一個「霧霾清肺茶」配方,據說開出這個方子的人是中醫世家「楊院長」。隨著季節性霧霾頻發,這個方子被屢屢轉發,難道這「霧霾清肺茶」真有防霧霾的作用?

稍加思考,就可知曉,霧霾是彌漫在空氣中的,外出只要呼吸,不管吃什麼也要吸入被污染的空氣——這與吃什麼、喝什麼有何關係?「食療」只是進入消化系統,談不上「清肺」。羅漢果、百合、烏梅的確有止咳作用,也常被用作茶飲;但廣金錢草一般用於利尿,未見用於清肺;而羅布麻多用於降壓,而且還有一定毒性。此外,羅漢果性寒涼,容易腹瀉者不宜用;百合味甘性寒,手足冰冷、畏寒、倦怠乏力、多尿的人,也不宜食用。

另外,網上還流傳著一些「清肺偏方」,通過食療來清肺,最常見的食物是木耳和豬血。但專家介紹,沒聽說這兩種食物能夠清除肺和呼吸系統的污染物,與其狂吃木耳、豬血,不如戴上防護口罩。

霧霾對人體的主要危害就是可吸入顆粒物,大量的顆粒物進入肺部會導致組織的阻塞,讓支氣管通氣作用下降,細支氣管和肺泡的功能喪失,有的大氣顆粒物還會腐蝕肺泡壁。長期作用之下就會導致呼吸道功能受損,引發肺炎、支氣管炎、哮喘,以至於肺癌等疾病。

「孕婦路由器」沒輻射?

目前,路由器已廣泛應用于各行各業,成為實現各種骨幹網內部連接、骨幹網間互聯和骨幹網與互聯網互聯互通業務的主力設備。近期,一款帶有「孕婦模式」的路由器上市,廠商宣傳稱,「孕婦模式」的輻射小,可以保護准媽媽。

據瞭解,所謂「孕婦模式」,是通過將信號調弱,達到減少輻射的目的。其實,現在幾乎所有的家用電器,包括無線路由器、電腦、電視的輻射值均低於國家標準,不會對孕婦造成傷害。日常生活中的低強度電磁輻射並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也沒有證據能夠證明電磁輻射會導致孕婦流產以及胎兒畸形率提高。

世界衛生組織也證實,在正常環境的電磁場強度下,不會增加自然流產、胎兒畸形、低出生體重、先天性疾病等不良後果。

冷水洗臉可以幫助收縮毛孔?

有人說,經常用冷水洗臉可以幫助收縮毛孔,使皮膚更緊致、更抗衰老。真的如此嗎?專家指出,雖然用冷水洗臉時當時感覺涼涼的,皮膚好像收緊了不少,但這只是肌膚表皮的微靜脈遇冷收縮,一旦皮膚溫度恢復正常,毛孔就會打開恢復原形,因此冷水洗臉對於收綻毛孔未必會起什麼作用。冷水洗臉因為毛孔收縮,毛孔內的汙物不易清洗乾淨。過冷的水會阻斷表皮細胞營養的運輸,從而使得皮膚營養缺失,更容易導致皮膚衰老。熱水洗臉的方式也不宜提倡,因為過熱的水會洗去臉上多餘的油分,讓肌膚容易乾燥,過後更刺激分泌油脂。無論冷水還是熱水,對皮膚都有一定刺激,長此以往可能造成皮膚敏感。

正確的做法是,最好用溫水洗臉。想要收縮毛孔,必須從源頭上解決問題,即減少皮脂分泌。含有水楊酸的護膚品能軟化皮脂並促進角質代謝,有助疏通被堵塞的毛孔;含有煙醯胺的護膚品可有效減少皮脂分泌,從而縮小毛孔。

面膜含有螢光成分嗎?

近期,日化產品問題不斷,繼洗衣液、衛生巾等產品接連被曝出含螢光增白劑之後,又曝出某些品牌的面膜內含螢光增白劑,存在著潛在的致癌風險。有關部門取市場出售的11個品牌的面膜進行實驗,測試結果顯示,4種產品添加有螢光增白劑。使用這種面膜,螢光增白劑會殘留在皮膚上,對人體造成傷害,但這些產品的外包裝上均未標注含有螢光增白劑等添加劑。業內人士提醒,市面上的確有含螢光增白劑面膜的產品在銷售,消費者購買時需要留意。專業人士指出,螢光劑是一種電子導體,可以吸收肉眼看不見的紫外光,並在衰退的過程中轉化為螢光釋放出來。這種淡藍色的螢光可以遮擋人臉部呈現出的暗黃色,敷過面膜後,使人產生面部立刻變得白皙光潔的錯覺。但專業人士指出,螢光分子較容易遷移到皮膚的角質層或血液裏,會引起基因突變,輕則導致肌膚排異,產生過敏反應,重則可能誘發癌症。

專業人士指出,美白麵膜由於其特殊功效,大多內含增白劑成分,但目前國內對此類添加劑成分還沒有做出強制性要求和規定,因此這些面膜成分表中都不會明確標出內含螢光增白成分。

據瞭解,螢光增白劑通常分為水溶性和脂溶性兩類。水溶性螢光增白劑較容易用清水沖洗掉,而脂溶性螢光增白劑則容易殘留在皮膚上,對人體造成傷害。

專業人士提醒消費者,可將美白麵膜置於驗鈔機下檢驗,若有淺藍色光發出,則該面膜內含螢光增白劑,不宜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