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好,血管才健康 血脂化驗單,先看壞膽固醇

  隨著健康意識的增強,很多人有了健康體檢的習慣。體檢結束後,拿到化驗單,人們通常去找「箭頭」,看哪些項目超標了。人們普遍覺得,有「箭頭」就是有異常,沒「箭頭」就是沒病。以此來判斷正常與否是不科學的。

在血脂化驗單上,通常包括總膽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幾項,老百姓通常關注前兩項,忽略後面的。軎實上,最後一項指標——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才是最要緊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以滲入動豚血管壁中,開啟動脈粥樣硬化的進程,進而引發各種心腦血管疾病,被稱為「壞膽固醇」。因此,國內外血脂防治指南均把降低「壞膽固醇」作為首要的治療目標。

另外,不同人群根據其心血管風險分層不同,血脂控制的目標值也是不同的。心血管危險因素包括年齡(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吸煙、血脂高、肥胖、冠心病家族史等,危險程度越高,「壞膽固醇」需要降得越低。具體來說,血壓正常且無其他危險因素者屬於低危人群,「壞膽固醇」低於4.14毫摩爾/升即可;對於有高血壓或有3種以上危險因素的中危人群來說,「壞膽固醇」應降到3.37毫摩爾/升以下;已有冠心病、卒中、糖尿病、慢性腎病等疾病的高危人群,該指標應低於2.59毫摩爾/升;若急性冠脈綜合征正在發作,或者冠心病、卒中合併糖尿病,則應將「壞膽固醇」低於2.07毫摩爾/升作為控制目標。

膽固醇的5個秘密

秘密1:膽固醇從哪里來?

膽固醇是血液中一種類似脂肪的物質,其1/3從食物中獲得,另外2/3是人體自身合成的。因此,很多人覺得,如果血脂高,只要少吃點、吃得清淡點就能控制,是不對的。.

秘密2:膽固醇分好壞。

膽固醇分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兩種。前者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是「好膽固醇」;後者會附著在動脈血管壁,一旦過量,就會導致動.脈硬化,因此被稱為「壞膽固醇」。

秘密3:「壞膽固醇」是如何危及生命的?

當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增多時,會使得血液變稠,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塊,逐漸堵塞血管,使血流變慢,引發冠心病和腦卒中等心腦血管疾病。更加危險的是,如果不穩定的斑塊破裂或脫落,會在短時間內堵塞血管,導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腦中風,極大地危及患者生命。

秘密4:哪些人最要關注「壞膽固醇」?

已患有冠心病如心絞痛、心肌梗死或卒中的患者,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肥胖者、吸煙人群、有心肌梗死或高脂血症家族史的人、絕經後女性、40歲以上的男性,都要關注血脂,特別是「壞膽固醇」。

秘密5:如何控制血脂?

控制血脂有三大法寶:調節飲食結構、改善生活方式、藥物治療。飲食中膽固醇、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的含量高,會導致「壞膽固醇」水準升高。如果患者通過控制飲食、增加運動等方式仍不能將血脂降到理想目標,應開始藥物治療。他汀類藥物是國際上應用最廣泛、療效最明確的降血脂藥物,能明顯降低「壞膽固醇」,同肘可二以穩定和逆轉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預防心肌梗死和卒中。

他汀不是「肝毒藥」

臨床工作中,心內科醫生經常遇到這樣的諮詢問題:「醫生,我的血脂已經降到正常了,還需要繼續吃他汀嗎?長期吃會不會傷肝啊?」很多人對長期服用他汀顧慮重重。

在所有處方藥裏,他汀的停藥率是最高的,患者的依從性最差。事實上,對於已經患有冠心病、卒中、糖尿病的患者,不需要考慮血脂情況,都應服用他汀。另外,很多人認為,只要血脂降到正常,就可以停藥了。降脂藥一旦停用,血脂又會升高,影響治療效果。因此,大部分患者仍需按原來的劑量繼續服用,如果沒有冠心病或卒中等疾病,可在醫生指導下逐漸減小劑量,直到找到最低有效劑量後長期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