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7日在釣魚島領海巡航

【香港中通社8月7日電】據中國海洋局網站消息,2016年8月7日,中國海警2166、33115艦船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日本新聞網7日消息,就中國2艘海警船於7日上午10時許駛入釣魚島附近12海里的海域,日本為此向中國政府提出了抗議。海上保安廳發表的消息宣稱,中國2艘海警船“侵入了日本領海”。 日本外務省表示,外務次官杉山晉輔向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提出了抗議。

共同社報道稱,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位於那霸)稱,7日上午10時許,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發現中國海警局2艘船隻相繼駛入釣魚島附近的海域,航行約35分鐘後駛開,進入外側的毗連區。此前,毗連區內已有7艘海警船。在釣魚島附近確認的中國公務船從6日的7艘增加到9艘。

外務省6日也發佈消息稱,鑑於發現中國海警局7艘公務船在釣魚島附近的日本毗連區航行,亞洲大洋洲局局長金杉憲治向中國大使館方面抗議稱“這是提升緊張局勢的單方面行動”等,兩次提出了強烈抗議。

針對外媒有關6日晨在釣魚島海域發現中方海警船和大量中國漁船,日本外務省就此向中方提出交涉的相關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回應時指出,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上述島嶼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同時,中方正在採取措施妥善管控有關海域的事態。我們強烈希望日方恪守雙方有關原則共識精神,冷靜看待目前事態,不要採取任何可能導致局勢緊張和複雜化的行動,共同為有關海域的穩定作出建設性努力。

針對釣魚島問題,中國外交部曾多次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堅決維護釣魚島主權。中國海警船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巡航是依法行使主權的公務行為,日方無權說三道四,中方要求日方停止一切損害中國主權的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