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決定選黨魁否 吳敦義:適當時機

【中央社台北7日電】前“副總統”吳敦義今天表示,國民黨中央要處理的事情很多,不要把焦點放在誰選黨主席,這樣會干擾黨的運作,「我也沒有做決定只是要多聽民眾聲音」,他說,適當時機會決定。

吳敦義下午出席「社團法人慈光愛心會」舉辦第19屆「大愛獎」身心障礙者傑出尊長表揚頒獎典禮前受訪指出,吳敦義談到所有政黨、政府和有公權力的人都要朝「禮記大同篇」所講的方向努力,政府要做到選賢與能,天下為公,才算是好的政府。

吳敦義會後受訪被問及「是2020年的那個賢嗎?」時沒有正面回應。談到選黨主席,吳敦義說,現在不能講選舉的事情,現在黨面臨黨產處理,應該讓黨比較沒有旁鶩去處理,「這個要選、那個要選,這樣不好」,會使得黨的運作機能受到影響干擾,「現在不要講這個」。

對於有黨工怕領不到退休金,吳敦義說,現在“立法院”通過不當黨產條例,有很多人主張和憲法牴觸,請求釋憲,有這個疑慮,應該讓有釋憲權的機構去解釋,符合的話,要依照程序辦理,他也說過,如果不是那麼名正言順的黨產,應該還給政黨,他過去在南投縣長、高雄市長任內都是照規矩做,程序也一定合法。

吳敦義說,黨中央要處理的事情很多,不要把焦點放在誰選黨主席,「我也沒有做決定,只是要多聽民眾聲音」,媒體追問,什麼時候要決定?吳敦義說,「適當時機」,「你們絕對不能強制我什麼時候做決定」。

中央社台北6日電,吳敦義出席肝病防治活動,被問及是否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時表示,他一定會鄭重考量,但不會在這時宣布。

他說,現在時間還早,要多傾聽北部、中部、南部、離島、國外黨員與民眾聲音,加上最近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衝擊,應給予黨中央時間、精神適當應對,沒必要這時提選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