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啓用黑海新基地 應對消除美國反導威脅

【香港中通社8月7日電】俄羅斯黑海沿岸城市新羅西斯克的一處新海軍基地即將投入使用,引發關注。俄羅斯媒體《透視俄羅斯》在軍工企業的消息人士稱,那裡或將部署6艘“華沙女人”級636.6型潛艇,并裝備“口徑”導彈,以對抗北約在該地區的行動。

據央廣網、環球網7日消息,俄羅斯國防部已經完成了新羅西斯克最後三座潛艇碼頭的建設,根據消息人士透露,“黑海新基地部署的6艘潛艇中,其中3艘潛艇目前已經停靠在該市的港灣中。每艘潛艇都裝備了能够攻擊水面艦船的魚雷,以及可攻擊2500公里以內目標且已在敘利亞展示其戰鬥威力的“口徑”級導彈。”該消息人士表示,在黑海部署新基地的決定與北約艦船近年來在該地區的活動增加有關。

塔斯社軍事專家維克托•利托夫金表示,有了新羅西斯克基地的配合,俄羅斯可以完全控制博斯普魯斯海峽、保加利亞軍事基礎設施,并消除美國在羅馬尼亞的反導基地的威脅。

俄羅斯政治和軍事分析研究所主任亞歷山大•赫拉姆奇欣表示,美國東歐軍事體系對俄羅斯的關鍵威脅,是其能從一個防禦性的反導基地瞬時變為進攻性導彈基地。分析人士認為,黑海基地新駐扎地點的優點是其有利於將艦隊位於同一地區的艦艇分散在幾個基地當中。與此同時,新羅西斯克基地也有亟待解決的重要缺陷。首先一點就是氣候條件。新羅西斯克沿海地區經常受到來自高加索山脈的強風侵擾,對途徑地區的艦船和房屋造成巨大威脅,大風能够將船舶吹上岸,摧毀所有的軍事基礎設施,基地建設過程當中,考慮了這些問題,使大風不至於造成毀滅性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