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案 吳敦義:兩岸要有正常溝通管道

【中央社台北7日電】談及肯亞詐欺案,前“副總統”吳敦義今天表示,兩岸本來就有共同打擊犯罪、司法互助協議,過去做得很好,現在連談的管道就沒了,希望政府多費點腦筋,讓兩岸有正常溝通管道。

肯亞警方打算將5名涉詐騙的台灣人遣送中國。“總統府”表示,肯亞法院已宣判本案相關“中華民國”國民無罪,幾位國人應得儘速獲釋回台;台灣民眾仍羈押在奈洛比警察局。“中華民國”駐南非代表陳忠與警官陳逸明徹夜守候警察局,寸步不離,積極交涉,讓5名台人能遣送回台。

吳敦義下午出席「社團法人慈光愛心會」舉辦第19屆「大愛獎」身心障礙者傑出尊長表揚頒獎典禮前受訪指出,本來兩岸就有共同打擊犯罪、司法互助協議,過去做得很好,台中曾發生角頭命案,凶手跑到大陸深圳陸方監控後,派高階到警政署帶幹員去抓人;東南亞也有一些台灣籍、中國大陸籍電信詐欺,是大陸人就遣送大陸,台灣人則飛到澳門回台。

吳敦義說,過去兩岸共打、司法互助做得很順暢,現在連談的管道就沒了,「我很難評論,你們去問現在的政府,讓兩岸有正常溝通管道」,他強調,兩岸共打很重要。

吳敦義表示,經濟方面要多推動日本、美國、歐盟和東協等新興國家,觀光客也要多開創,包括日本、東南亞,可是大陸畢竟和台灣距離近,過去經濟很多互動,觀光客也不少,怎樣恢復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現況的維持,希望政府多費點腦筋,看怎樣在維持基本立場原則的情況下,讓兩岸相互溝通,穩定兩岸關係。

台灣客家媒體祖地行 重走客家先民遷徙路

【中新社長汀8月7日電】7日上午,“‘祖地尋源’——台灣客家媒體祖地行”在福建長汀啟動。來自海峽兩岸的50多名客家記者、青年學生參加活動。

由福建龍岩人民廣播電台主辦的兩岸客家記者、青年學生重走客家先民遷徙路活動,8月2日從河南新鄭祭拜軒轅黃帝開始,途經開封龍亭、宋都御街,進入“客家搖籃”江西贛州;又從贛州客家文化城開始,祭拜客家祖先、姓氏祖牌,經過客家先民南遷紀念壇、客家兒女魂牽夢縈的寧化石壁,進入“客家祖地”龍岩。

活動主辦方負責人表示,重走客家先民遷徙路,追尋客家先民遷徙的足跡,感悟兩岸客家文化同根同源客脈相承,就是為了緬懷先人、回顧歷史,更重要的是為了面向未來;不僅要為台灣客家新生代找到血脈的根,更重要的是喚起兩岸客家新生代作為華夏炎黃子孫、龍的傳人的根本意識。

台媒:漢光實兵操演 蔡英文將親臨視導

【香港中通社8月7日電】台北消息:台軍一年一度的漢光演習實兵操演將在22日登場,據了解,蔡英文25日將首度以三軍統帥身分視導,不過,由於台灣防務部門尚未對外公佈演習規劃,對此不予證實。

漢光演習是台軍年度重大演習,台軍2016年度的戰演訓規劃以“漢光32號”演習為核心,於4月、8月及10至11月間,以三軍聯合作戰型態,分別實施“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實兵演練”及“軍種對抗操演”。

馬英九4月時在任內最後一次視導“漢光32號”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新執政當局上任後,蔡英文也將首度以三軍統帥身分視導漢光實兵操演,防務部門預計本周會對外說明實兵操演的相關規劃。

軍方先前就表示,今年漢光演習與往年主要的不同,是將原屬各軍種的空軍“天龍”操演、海軍“海強”操演及陸軍“長泰”操演,整併在漢光演習第三階段實施,並採三軍聯合作戰對抗模式演練,具體提升漢光演習的強度、難度,以有效驗證台軍總體防衛戰力。

中華台北網球選手謝淑薇確定退賽

【中新社台北8月7日電】里約奧運會網球比賽7日登場。中華台北隊選手謝淑薇當天確定退出女單和女雙比賽,相關消息已由中華台北代表團總領隊陳士魁證實。

連日來,台灣各方極力勸阻,謝淑薇仍不改退賽心意。根據最新的賽事簽表,謝淑薇的女單比賽的位置已被換成捷克選手;女雙部分,謝淑薇和莊佳容的名字也不在名單上,被更換成比利時組合。

謝淑薇認為自己遭受不公平待遇,于8月4日表態退出奧運比賽,並稱永不再接受中華台北隊徵召,在台引發軒然大波。此後,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要求行政當局相關部門介入協調、溝通。

謝淑薇並未與當局有關部門負責人會面,7日淩晨提交文字材料完成退賽程序後,她將從里約轉往美國、準備美國網球公開賽。

退賽事件暫告一段落,不過,謝淑薇以較激烈的方式表達對台灣體育界現行規則的不滿,也暴露訓練及資源分配方面積累多年的問題;中華台北代表團有教練認為謝選擇的時機點不好,擔心將影響本屆奧運其他選手參賽士氣。

謝淑薇被稱為“台灣網壇第一人”。2013年,她和大陸選手彭帥搭檔的“海峽組合”,拿下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女雙冠軍,為台灣抱回第1座大滿貫金杯;隔年,她們合力拿下法國網球公開賽女雙冠軍,並取得該年度女雙世界排名第一的榮譽。

台北消息:台灣“行政院”7日表示,對女網選手謝淑薇確定退出奧運競賽,當局尊重謝淑薇的決定。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對謝淑薇退賽事件,表示當局尊重謝淑薇選手的決定。

謝淑薇表態退出巴西里約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後,蔡英文已請“行政院”了解,“行政院長”林全也非常關心,除請台灣教育部長潘文忠協調、溝通外,“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也出面和中華台北奧會溝通。

林全6日在基隆受訪時表示,當局任務就是要讓優秀運動員有機會在最好狀態下表現,但也充分尊重運動員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