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欲借G20杭州峰會 書寫國際稅收新規則

【中新社北京8月8日電】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召開在即。在全球經濟面臨規則重塑之際,對東道主中國來說,這將是一次“華麗轉身”的好機會:從國際稅收規則的接受者變成制定者。

眼下世界經濟正遭遇多事之秋。與發達經濟體增長疲軟,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等“舊病”相比,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全面抬頭,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等“新疾”似乎更令人擔憂。

跨國避稅也有愈演愈烈之勢。據不完全統計,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導致的全球企業所得稅流失每年高達1000億至2400億美元。怎樣聯手打擊BEPS,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關注。

作為重要的全球經濟治理平臺,G20此刻的當務之急,除了同心協力使用所有政策工具扭轉經濟頹勢外,更需要高屋建瓴,從規則層面入手,構建公平合理的新型國際稅收關係,以充分發揮稅收政策對提振經濟的作用,降低BEPS對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利益的損害,使發展成果在一國內部和國家之間得到更廣泛的分享,為全球經濟長期健康增長提供動力。

對中國來說,這意味著書寫國際稅收新規則的機會。

在2014年G20布里斯班峰會上,中國就提出加強全球稅收合作,打擊國際逃避稅,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低收入國家提高稅收征管能力三點主張。隨著經濟實力的增強,近期中國謀求在國際稅收規則中更大話語權的努力越發積極主動。

中國在加速“鋪路搭橋”,於合作中拓展影響力。

官方資料顯示,目前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已與經合組織(OECD)等25個國際組織建立了合作關係,與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內的113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雙邊稅收合作機制。中國稅務部門在幫助提升發展中國家稅收能力方面共實施了12個合作專案。

中國在努力推介“中國方案”,放大自身聲音。

借G20委託OECD對國際稅收規則進行重塑的時機,中國提出“修改數位經濟稅收規則”“利潤在經濟活動發生地和價值創造地徵稅”等1000多項立場聲明和意見建議,為發展中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跨國公司利潤分配中爭取更大份額。這些意見大多被納入最終成果檔。

中國還在積極謀取關鍵職位。在OECD成立的開發多邊協議特別工作組中,中國國稅總局官員廖體忠擔任該工作組第一副主席,這使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利益能夠在國際稅收規則制定過程中被充分考慮。

“中國目前正在全面參與國際稅收規則的改變,已成為我們正在建立的國際稅收社區的重要成員,”OECD稅收政策與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稱,中國在領導G20國家提高稅收議題重要性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此情況下,有理由期待,此次G20杭州峰會將成為中國邁向國際稅收規則重要制定者道路上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