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籲重新規劃大三巴旅遊路線

【本報訊】同安街不幸再次發生旅遊巴嚴重交通事故,造成三十二名旅遊客受傷,導致華強大廈石柱及地下的中醫館嚴重受損。三巴門坊會理事長謝美玲表示,今次交通事故再次顯示同安街根本不適合旅遊巴進出,政府應下定決心重新規劃大三巴旅遊路線,完善和優化步行系統,並加強政府跨部門之間協調能力,做好救援、安置等方面的工作。

謝美玲表示,同安街是目前旅遊巴進出本澳最熱門旅遊景點大三巴的主要通道之一,交通十分繁忙,但這條街陡窄,曾發生不少交通事故。記憶猶新的是,2006年11月曾有一輛空載旅遊巴直接撞擊一大廈售樓處,造成一個工人受傷。2009年11月一輛載滿遊客的旅遊巴因煞車失靈直接衝撞前方兩輛旅遊巴,造成40多人受傷。街坊會及附近商戶和街坊曾多次表示,並向政府有關部門反映該路段不適合旅遊巴進出,事發前交通局和民署亦曾到現場視察過,但一直沒有引起足夠重視,只是增設減速帶和指示燈。

謝美玲指出,大量旅遊巴經過同安街時排出廢氣和發出的噪音,對居民的健康造成一定危害,當局要吸取血的教訓。她再次促請政府下定決心重新規劃大三巴旅遊路線,限制旅遊巴從同安街進出。她建議在大三巴旅遊區外圍包括塔石廣場等適合的地方興建停車場,優化和完善步行系統,讓遊客步行進出旅遊區,為附近居民、商戶和遊客營造更加安全、健康的居住和旅遊環境。

處理今次事故的部門除旅遊局外,還包括工務、醫療衛生、社會工作和消防等多個部門。謝美玲建議加強政府跨部門間的協調能力,做好救援、安置各方面的工作,包括協助受損大廈的結構安全檢測、維修等方面的工作,維護20多個受害住戶的權益,同時也要改善災民中心的生活設施,以便安撫被安置者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