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巴事故十人留醫 顱腦重創者仍然危殆

【本報訊】新華社澳門8月9日電(記者楊懿 王晨曦)記者9日從澳門衛生局獲悉,在澳門旅遊巴士事故中受傷的32名內地遊客中,目前有10名傷者留院治療,除1名顱腦受傷者仍昏迷,其他傷者目前情況穩定。特區政府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表示,將與衛生局和醫院密切聯繫,跟進傷者情況,保證他們獲得妥善救治。

鏡湖醫院急診科主任黎啟盛向記者表示,鏡湖醫院共接收在事故中受傷的31名遊客,截至記者發稿時,仍有10名傷者留醫,其中3名女性重傷者在加護病房接受醫學觀察,其他7名病人情況相對穩定,未發現嚴重併發症。

黎啟盛介紹,送醫時頭部遭重創的46歲女患者經過手術治療,目前情況有所好轉,心跳、血壓等生命體徵穩定,但尚處於昏迷狀態,仍未度過危險期。醫院正對該患者採取低溫腦保護措施,預計治療將持續3-5天,待腦水腫高峰期過後,才可評估其腦功能受損狀況。

黎啟盛說,另兩名在加護病房接受觀察的患者情況穩定。其中一位42歲的女傷者有輕度腦外傷和顱內出血,但意識清醒。經顱腦核磁共振檢查,未發現腦部機能損傷,初步估計1-2天后可轉入普通病房。另一位64歲的女傷者頭面部多處外傷,並伴有腦震蕩和右上臂骨折,骨折需進行手術治療。

記者從衛生局方面獲悉,另有1名被仁伯爵綜合醫院收治的73歲女傷者,經治療後已順利出院。

下午6時許,記者從事故現場了解到,涉事旅遊巴士已被移離建築物。澳門工務局副局長張潤民表示,土木工程實驗室已完成對被撞擊大廈的第一階段檢測,未發現樓宇結構有明顯傾斜,下階段將開展進一步的加固和入樓檢測工作。

另據澳門特區政府治安警察局消息,已聯絡到疑追尾旅遊巴士的白色貨車司機,此人目前正協助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