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旅遊資源豐富遊人極嚮往 一城一山一峽谷一神一仙一福地

【本報記者劉紹滿9日貴州福泉報導】由貴州省黔南州政府主辦的“黔南州第九屆旅遊產業發展大會”昨日開幕。是次旅發大會是一場品質好、水準高、特色濃的精品盛會,讓各界嘉賓親身深入多個文化旅遊景區參觀,體會福泉的“一城一山一峽谷,一神一仙一福地”的優美自然景觀及宏厚的文化內涵。

主辦單位昨日組織來自各界數百名嘉賓前往黃絲江邊休閒旅遊度假景區,觀看民族歌舞表演、體驗民風民俗和田園生活;還到金山雙穀生態體育公園旅遊景區,觀看“金谷秋實•花海雙谷”景觀,品金谷福梨、自行車體驗和特技表演;以及走進福泉古城文化旅遊景區,體驗古城文化,欣賞古裝表演、太極表演、古箏及民俗表演等活動,場面熱鬧及氣氛濃厚。嘉賓一眾昨晚還觀看了《夢歸平越》等文藝演出,實地感受古城福泉的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零距離觸摸福泉2300多年的悠久歷史。

記者在參訪過程中發現,福泉人親切有禮,其中最為貼心的是,參訪的全程不僅有專車接送,還有專職的講解員,在各景區設有志願者服務站,為來訪嘉賓們準備水、當地特色小食及急用醫療服務;還有交通或公安警員為是次的大會活動盡力盡責做好交通及安保等方面的工作。

據瞭解,福泉市黃絲江邊休閒旅遊度假景區總面積30平方公里,轄溫泉小鎮、黃絲江邊布依寨、現代高效農業產業園、千年古銀杏、民國時期建設的沙坪火車站、和善橋、姊妹岩、聖水寺、隋唐賓化古城遺址、魚梁江及峽谷等自然、人文景觀,景區還有豐富的未被開發利用的地熱資源。景區集休閒度假、垂釣娛樂、民族文化、田園觀光、農耕文化和自然景觀、自駕營地為一體的旅遊新業態。先後榮獲“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全省新農村建設示範點”、“貴州100個魅力民族村寨”、“黔南州最美旅遊景區”稱號。

金山雙谷生態體育公園旅遊景區的最大特點是已建成20公里五彩自行車觀光慢道,5公里專業山地自行賽道,整個山谷一年四季花果飄香,安靜祥和,充滿濃郁的鄉村山野運動風趣,是一個集運動、休閒、觀光為一體的生態體育公園。景區投入資金10億元,完成果園場、自行車道、訓練基地、運動場所以及其他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形成了春可賞花、夏可納涼、秋可摘果、冬可踏雪的鄉村旅遊度假景區。同時,該景區有近30年水果栽種歷史,目前已形成了2萬畝“金谷福梨”、5000畝巨峰葡萄和3000畝生態楊梅為主的水果種植產業,以及各類花卉和苗木培育基地。2005年,被國家旅遊局評定為“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2009年開始承辦全國山地自行車冠軍賽和錦標賽等大型賽事,是極限自行車運動愛好者的遊樂天堂。

參訪團昨日還參觀了福泉古城文化旅遊景區。該景區是《貴州生態文化旅遊發展創新區》規劃的省級重點招商引資項目,位於福泉市城區。項目主要圍繞“六個一”(即一城〈福泉城牆和葛鏡橋〉一山〈福泉山〉一峽谷〈灑金谷〉,一神〈沈萬三〉一仙〈張三豐〉一福地〈福泉〉)文化旅遊品牌。尤其是當地盛言“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因有張三豐在福泉山修練過,福泉山名聲大振。也是國家5A級文化旅遊景區、中國首席道教文化體驗旅遊地、中國文化體驗古城新樣板,中華財神道商文化養身和教育基地。已投入資金65億元建成福泉城牆、福泉山、月山寺、潮音閣、文廟、太極水、雄鎮樓、三豐主題文化館、平越驛站、萬三府邸、五大城門樓、灑金穀、葛鏡橋等景點。值得一提就是,景區的福泉城牆始建於明代洪武十四年(1381),距今六百多年。古城闢有城門4個,城樓四座。至今四城門保存完好,被譽為貴州的“小八達嶺”,是遊覽觀光、懷古的勝地。2001年7月被列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本次大會由中共黔南州委、黔南州人民政府主辦,中共福泉市委、福泉市人民政府、黔南州旅遊局具體承辦,主題為“循大道·品福泉”—古城文化與太極養生之旅”。

黔南州第九屆旅遊產業發展大會暨福泉古城文化旅遊節8月9日至10日在歷史文化名城—古城福泉隆重舉行。福泉政府將以這次大會的召開為契機,搶抓新機遇,爭創新優勢,深入挖掘“一城一山一峽穀,一神一仙一福地”文化底蘊,千方百計做好文化、山水、景區三篇文章,堅定不移地實施好“產業化升級旅遊”戰略行動,集全民之智探索“一核發光·多點綻放”全域旅遊發展新路子,舉全市之力構建“全景域體驗、全過程消費、全產業融合、全民化共用”新格局,以宜居、宜遊、宜業的“三宜模式”,推動實現福泉旅遊“井噴式”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