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七月兩岸貿易額同比下降9.8%

【中新社北京8月11日電】海關總署官方網站近日公佈的最新外貿數據顯示,2016年1至7月,兩岸進出口貿易額為955.5億美元,同比下降9.8%。

統計顯示,前七月,大陸對台灣出口225.7億美元,同比下降12.7%;大陸自台灣進口729.8億美元,同比下降8.8%。

從單月看,7月份,兩岸進出口貿易額為148.8億美元。其中,大陸對台出口33.9億美元,自台灣進口114.9億美元。

兩岸農訂會9月在福建南安舉行

【中新社福建南安8月11日電】第九屆海峽兩岸(泉州)農產品採購訂貨會(以下簡稱“農訂會”)將於9月9日至11日在福建省南安成功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組委會11日透露,本屆“農訂會”對台特色更加突出,400個台灣展位已爆滿。此外,台灣館還將以“館中館”形式,開闢台灣世貿中心館。

由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閩台經濟合作促進委員會、泉台經濟合作促進委員會、台灣貿易中心、台灣農會、台灣漁會、台灣農業合作社聯合社共同主辦的本屆“農訂會”,延續了“兩岸攜手、以農為媒、共享商機、互利雙贏”的活動主題。

本屆“農訂會”分台灣展區、東盟展區、大陸展區、泉州(南安)特色展區、涉農電商展區、城市主題展區6個展區,共設800個國際標準展位,其中台灣展位400個。目前,展會招展工作已全部完成。

據統計,前八屆“農訂會”共簽訂購銷合同(合作意向)1651份,成交金額達126.39億元人民幣;農漁產品展銷範圍由兩岸農漁產品擴大到農業科技、電子商務等領域;通過“農訂會”經貿項目合作,共簽訂包括農業基礎設施等農業合作項目538個。同時,“農訂會”經貿合作交流範圍已經由海峽兩岸逐步擴展至東南亞、港澳等地區。

兩岸互動 陸委會:官方一軌溝通最重要

【中央社台北11日電】針對兩岸互動,“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努力就是做好「一軌的官方溝通互動」,全力維護好兩岸現有機制。

國安體系外圍智庫「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及「遠景基金會」10日選出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擔任董事長。

外界認為,在海峽交流基金會董座與高階人事出爐前,過去肩負兩岸與對美日等國訊息傳遞管道的兩大基金會,角色將更為吃重。邱垂正下午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針對中央社記者的提問,作了上述表示。

他說,陸委會非常重視相關智庫的兩岸研究成果,並會做為施政參考。但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努力就是做好「一軌的官方溝通互動」,全力維護好兩岸現有機制。

邱垂正進一步表示,特別是涉及公權力事項,仍須透過公權力與官方的對話協商機制,才能完整照顧好國家利益,以及落實保障民眾的權益與福祉。

此外,針對台北與上海共同舉辦的「雙城論壇」,邱垂正表示,兩岸城市交流、良性互動有助彼此了解,並增進兩岸城市經濟、教育、文化、觀光各項發展。陸委會將持續關注交流情形,加強與地方政府聯繫,並提供必要協助。

陸委會:107名電信詐騙台嫌遭押在陸

【中央社台北11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共有107名在海外涉嫌電信詐騙的台灣民眾目前遭關押在中國大陸,其中包含肯亞案50人、馬來西亞案32人及柬埔寨的25人。

針對肯亞案5名涉嫌電信詐騙的台灣嫌犯8日遭大陸當局強制關押北京海淀看守所,邱垂正下午在陸委會記者會說,仍持續向中國大陸表達深切遺憾與嚴正抗議。

邱垂正進一步表示,目前共計107名涉嫌海外電信詐騙的台灣民眾遭關押在陸,其中肯亞案的50人分別在4月8日(8人)、4月12日(37人)、8月8日(5人)拘留在北京海淀看守所;馬來西亞案的32名嫌犯關押在廣東省珠海第一、第二看守所;柬埔寨案的25名嫌犯則關押在浙江省溫州市甌海區看守所。

針對8日遭押的5名肯亞案台籍嫌犯,邱垂正說,政府仍持續要求中國大陸即時通報人身自由限制狀況,並盡速安排家屬探視,但目前還沒有家屬提出探視需求。

涉及肯亞案的5名台灣人連同35名大陸犯罪嫌疑人,8日晚間7時左右乘坐包機被押解至中國大陸。大陸中央電視台9日晚間7時的新聞聯播中播出這架包機落地時,公安人員押送眾人下機的畫面。

台“90后”成立詐騙洗錢中心 兩岸警方聯手破獲

【香港中通社8月1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刑事局和大陸警方合作,破獲一群由台“90后”年輕人成立的詐騙轉帳中心,協助詐騙集團把款項層轉領出,對外號稱“有誠信,口碑佳”,經手金額超過新台幣8000萬元。

據中央社報道,貴州省黔南州都勻市經濟開發區建設局,2015年遭設於境外烏干達詐欺話務機房,佯裝中國銀行、公安、檢察等機關人員,藉此要求被害人到指定電腦,依操作登入假的釣魚網站“中華人民共和國檢察院”,再從遠端操作,把得手金額轉出,並交給台灣轉帳洗錢中心,把款項層轉領出,內地警方粗估,損失金額達人民幣1.17億元。

大陸警方和台灣警方聯繫,希望協助追查轉帳洗錢中心下落。台刑事局經過半年調查,鎖定23歲徐男為首的詐欺轉帳洗錢中心,其分工細密,自稱能快速把詐騙款項洗出,避免客戶短時間大量資金入帳,帳戶有被凍結風險。這次詐騙案,他們也經手超過新台幣8000萬元。

警方深入追查,發現詐欺轉帳洗錢中心藏匿於桃園市、新北市林口區等地,最終警方鎖定該洗錢中心最新落角處為桃園市蘆竹區。

台刑事局向桃園地檢署申請搜索票,當場逮獲犯嫌徐男、24歲曾男、23歲陳男及25歲余男等4人,取獲內地銀聯卡791張、U盾609個、台式電腦7部、筆記本電腦4台、無線路由器4台、犯罪用行動電話16部、帳冊、SIM卡以及新台幣8.1萬元。警方已將4人移送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