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黨產處理人事任命 再度引發藍綠爭鬥

【香港中通社8月11日電】台“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人事任命11日正式對外宣佈,台灣地區現任領導人蔡英文“欽點”的民進黨立委顧立雄,沒有懸念地出任首任主委。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閣揆”林全認為,顧立雄長期以來關注轉型正義議題,確實是委員會主委的不二人選。顧亦表示會秉持獨立機關的精神,依照法律公正執法。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稱,顧立雄很適合擔任主委,黨派超然與否是另一個層面的看法,對不當黨產的專注度及了解程度,勝於一切。

雖然綠營方面是一面倒地支持黨產處理人事任命,並為黨內的顧立雄出任主委“抬轎子”。但另一邊,藍營卻是質疑之聲不絕于耳,認為人事任命違反不當黨產條例中委員會委員必須“超出黨派之外”的規定,擔憂委員會成為清算國民黨的“東廠”。

不難看出,台朝野之中、藍綠之間,新一輪爭鬥已在所難免,並且是劍拔弩張、山雨欲來。

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吳敦義11日說,如果民進黨做得漂亮,就不要讓社會覺得政黨在鬥另外一個政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不應該設在“行政院”底下,權力如此重大,應該避嫌,為何不交給“監察院”或“司法院”。

他說,也有人質疑,派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顧立雄擔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是在清算競爭對手國民黨,這是值得考量的地方。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台灣社會雖然支持黨產處理,但民進黨針對性強,過程中弄得難看,現在又用藍綠間鬥爭來轉移施政不利焦點。他質疑該委員會未來恐會成為民進黨“東廠”。

藍委楊鎮浯助理黃子哲也在臉書發文稱,顧立雄過去是阿扁的御用大律師,現在又是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諷其“自己推動的條例、自己當主委”,自食其“例”創舉簡直是“地表最勵志故事”。黃還“謝謝”蔡英文勇敢決定了這個任命案,讓之前所有對該條例是政治追殺的質疑有了解答。

顧立雄之妻、台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則站出來挺夫,認為顧接任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未來工作職掌必須拿捏得恰到好處,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