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精英們會性慾低下

  16年前,在中國人民大學潘綏銘教授發布的一個針對全國大範圍的性調查中,有這樣一個結論:小城夫妻性生活頻次最高,滿意度也最高,生活的城市越大,性生活滿意度越低。這個結論令擎趣君印象深刻,在今天看來依然適用。

那麼為什麼生活在大城市的精英,收入更高,生活品位更高,性生活反倒不如生活在小城的夫妻呢?而且這種情況不止在中國,在西方也相當普遍,被稱為「雅皮士性綜合徵」。

雅皮士(Yuppies),是指西方國家中年輕能幹有上進心的一類人,他們一般受過高等教育,具有較高的知識水平和技能,隨著中國中產階階級的崛起,也有人用「華人雅皮士」(Chinese Yuppies)來形容中國新一代擁有良好教育背景、收入不菲的精英群體。

雅皮士群體的特徵之一就是「事業第一」,而且主要集中在一線大城市。因為平時的工作緊張、競爭激烈,導致下班回家以後一身疲乏。在夫妻生活中,承受不了對方的性愛接觸,一上床便倒頭沉睡,房事被一推再推,導致性慾低下或缺乏,由於這種情況在這個群體中非常普遍,因此被稱為「雅皮士性綜合徵」。

因為工作和生活節奏的緊張導致的性慾低下在生活中很常見,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其中的原因是什麼?

人類最強有力的幾種衝動——性慾、恐懼、食慾、攻擊,在腦內共享一個神經通路:大腦中一小塊被稱為「邊緣系統」的神經中樞控制著這四種身心衝動。「雅皮士」的身心緊張占據了這些神經「機構」,性慾便受到了排擠。

性行為要在體內神經化學物質保持一種平衡的狀態時才會發生,也就是說,腦內的神經化學物質達到一定的量,才會引起性慾。這種性的能量和性的慾望,來自一定量的去甲腎上腺素、腎上腺素、多巴胺及三者之間的平衡,緊張狀態可以破壞反應的每一個過程,過度的緊張還會干擾和破壞平衡,結果就出現了性慾缺乏。

長期的慢性緊張狀態還會瓦解其它幾種「動情」化學物質,使體內腎上腺皮質激素和睪丸酮小號過多而處於低水平,這兩種激素正是引發性衝動所需的。緊張狀態還會抑制催產素的作用。在性生活中,催產素可引起子宮收縮,並使女子體驗到性衝動的感覺,所以對於性高潮的出現是必要的。

可見,性慾是最為脆弱的。人們在緊張狀態下,最先消失的就是性慾。應該設法使自己從緊張狀態中釋放出出來,致力於提高自己對性生活的慾望。

性慾減退以至消失,很大部分是由於不良的生活習慣和嗜好所造成的惡果。可以說是「咎由自取」。例如:酗酒、吸毒、過度飲食和肥胖症、抑鬱和緊張狀態、睡眠不良,這些都會損害性慾,造成性功能下降,這些都需要加以避免。

所以不難理解,為什麼這些生活在大城市,外表光鮮亮麗,生活品位的社會精英,反而缺乏性慾。

那麼如果你不幸得了「雅皮士性綜合徵」,應該如何提高性慾呢?

緩解緊張以提高性慾

減少對性能力有損的東西的攝入。例如菸酒咖啡和藥物。吃對食物。簡單改變一下飲食習慣,就能提高性慾,改善勃起:多吃香蕉、雞蛋、堅果、無花果、辣椒、洋蔥等助性食物,適量喝點葡萄酒,儘量遠離「敗性」的垃圾食品。平時多做有氧運動,例如瑜伽、慢跑等,都有助身心的放鬆。

培養有利於性慾的心理

當性慾降臨時不要用理智去克制它,而是自然而然的全身心投入其中。運用「性幻想」幫你釋放心中的慾望,達到高潮。探索自己的身體,搞清楚自身的敏感區在哪裡,搞清楚何種方式、頻率和力度的觸摸最能夠使你達到性快感。

創造有利於性慾的環境和準備工作

按摩、熱水澡都能增加「內啡肽」的分泌。例如與心愛的人肌膚相觸一起洗鴛鴦浴,抹上泡沫,進行身體按摩,在對方身上搜尋每一個敏感處,然後加以挑逗,盡享「魚水之歡」是件非常浪漫幸福,又能激發慾望的事。再例如性愛前,女人在幾個敏感部位用些有催情作用的費洛蒙香水。那種銷魂的幽香更能增加性感指數,可令性伴侶性慾大增。

當然擎趣君也深知,如果你的工作節奏不發生改變,上面說的調整建議恐怕很難被真正實施,效果也不會太滿意。但這沒準也會給很多人另一個逃離北上廣的理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