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解暑4道湯

  三伏天,飲食解暑是難題,不妨試試營養師推薦的清熱解暑湯。

菊葉蛋湯可清補

江蘇省中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汪燕:夏天貪涼食易傷脾胃,而必要的「清補」既能防暑、生津,又能保護胃腸,菊葉蛋湯就是「清補」的不錯選擇。

夏季適當吃「苦」可消暑,菊葉屬苦味野菜,正適合夏天吃。黃色的蛋湯和碧綠的菊葉相配,看上去就不錯。

菊葉和鴨蛋都是偏涼性的食材,本身就有一定消暑作用,而且菊葉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鴨蛋有優質蛋白,相互搭配,營養更好。

菊葉蛋湯製作簡單。將菊葉放入開水鍋中,等水再次翻滾時加入打好的鴨蛋液。形成蛋花後再煮一分鐘即可。出鍋時加少量橄欖油和少量鹽調味,吃得更健康。

三豆湯補營養

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王玉梅:夏季食用一些利尿解暑、清熱解毒的食材可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

民間有說法,「夏季吃豆勝過吃肉」,雖有些誇張,卻也有一定道理。夏天很多地方有暑濕,胃口不好,而大多數豆類都具有健脾祛濕的作用。

夏天吃豆推薦三豆湯(赤小豆、綠豆和黑豆)。綠豆是夏季清熱解暑的常用食材;夏季食用赤小豆能夠消除水腫,並可利尿;至於黑豆,雖沒有解暑功能,但黑豆的營養價值要高於綠豆和赤豆,可用來均衡營養。

煮三豆湯前,先將豆子泡幾個小時,然後用小火慢熬至三種豆煮爛,三豆湯就做好了。

玉米須水最實惠

解放軍第309醫院營養科營養師王晶:玉米須水非常適合在夏天飲用,除了清熱解毒、利尿祛濕之外,還具有降血壓、血脂、血糖等功效,尤其適合「三高」人群。

相對於其他解暑湯,玉米須水成本很低,最簡單的做法無疑就是煮玉米時連須洗淨一起煮,煮到玉米熟,剩下的水就可以喝了,很實惠。

也可將煮好的玉米須水加其他食材一起飲用。如與野菊花、決明子等泡茶,長期喝清熱解毒又明目;加冬瓜皮熬煮,經常喝有利尿、祛濕的作用;同樣,可搭配山楂、冰糖等一起泡著喝,不但口感不錯,還具有很好的解暑功能。

荔枝綠豆湯補水清熱

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楊文嬌:荔枝的吃法很多,鮮吃當然是最過癮的,而荔枝入菜也是一大特色,做法得當,同樣甘甜美味。用荔枝和綠豆熬湯喝就是夏日的好選擇。

將綠豆洗淨,荔枝剝皮去核,放鍋裏同煮。大火燒開後用小火煮五分鐘左右.,將荔枝撈出來,並把豆湯倒出來,放涼後就可以飲用了,荔枝肉也可以一同吃掉。這個時候的豆湯味道清甜,天熱的時候喝,有補水清熱的作用。剩下的綠豆可以加清水繼續煮至熟爛。

怕麻煩的人也可以省略中間這個步驟,直接將綠豆煮爛喝湯,因為荔枝味道甘甜,可以代替冰糖。不過要注意,採取這種做法時,荔枝最好晚點放,不然煮得太爛就沒有清甜的味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