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重申建設旅休中心重要 旅局制訂旅遊業發展總規劃

【本報訊】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於昨日在政府總部召開了第二次全體會議,行政長官、委員會主席崔世安主持。他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將積極推動旅遊業的穩定健康發展,旅遊業是澳門的支柱產業,澳門作為世界旅遊目的地有着悠久的歷史,對澳門經濟社會的發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澳門旅遊設施不斷優化,服務水平不斷提高,澳門旅遊業具備強勁的發展潛力。

崔世安表示,澳門未來發展定位是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並已納入國家“十二五”及“十三五”規劃,成為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重要部份。為實現澳門未來的發展定位,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成立了“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並即將完成編制《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 (2016-2020年)》正式文本。未來五年,政府施政的總體方向是堅持穩定發展大局,優先民生工程,強調社會經濟均衡發展。

行政長官續指,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願景,旅遊局開展《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研究與編制,從上屆到今屆政府一脈相承地持續進行有關工作,把旅遊業發展定位為具有精彩旅遊活動及豐富休閒體驗的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

其後,旅遊局代局長程衛東代表旅遊局向委員會成員介紹《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內容以及早前進行的公開諮詢工作,列席會議的委員會成員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等亦就總體規劃發表意見及建議。

出席會議的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成員還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政府發言人陳致平、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胡根及李雁玲,以及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吳海恩;其他列席會議的官員還有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余文峰、鄧安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