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媒體參觀貴定縣名勝

【本報記者劉紹滿11日貴州貴定專電】粵港澳媒體訪貴州一行十三人昨日在貴定縣展開參訪,參觀了金海雪山景區,並與雲霧鎮居民交流,在當地茶園採茶,瞭解居民生活及造茶工藝。

粵港澳媒體團昨日從福泉乘車轉往貴定縣,獲貴定縣領導熱情接待。貴定縣處於貴州中部,屬黔南布依苗族自治州,人口三十萬,其中苗族,布依族的少數民族佔總人口百分之五十一;貴定縣屬於黔中經濟核心區,是西南地區的交通樞紐,素有“黔中咽喉”和貴陽門戶之稱。近年貴定縣加快發展旅遊產業,先後被授予“中國最美休閒度假旅遊名縣”、“中國最佳生態文化旅遊目的地”、“中國稻雕藝術之鄉”及“貴州最美茶鄉”等榮譽稱號。

參訪團上午前往金海雪山參觀。金海雪山景區位於貴定縣盤龍鎮,每年春天,田地裏萬畝金黃色的油菜花好似金海,山上千傾雪白的酥李花就像雪山,交相輝映,被譽稱“金海雪山”。景區打造“稻夢空間”“四季花穀”等項目,並積極策劃籌備“金海雪山”景區以“花”“稻”為主題,陽寶山以“佛”為主題,雲霧山以“茶”為主題的系列節慶活動,同時弘揚“四月八”“坐花場”等本土傳統民俗節日,以節慶活動構建完整的旅遊季節鏈條,實現貴定縣“全年性旅遊”新模式。

粵港澳媒體團在金海雪花景區用餐後,前往雲務鎮參訪,觀賞苗族蘆笙長鼓舞,並到雲霧茶園參觀、採茶,瞭解當地居民生活及造茶工藝。

雲霧鎮為貴州省黔南布依族族苗族自治州貴定縣下轄的一個鎮,地處貴定縣最南端,雲霧鎮歷史悠久,民族文化底蘊和人文風情濃厚,文物古跡多,茶園風光、自然風景優美。具有苗族蘆笙長鼓舞、鬥牛、鬥鳥、坐花場等民族特色活動,其中苗族蘆笙長鼓舞曾受到文化部和廣電部的表彰。1993年,雲霧鎮被省文化廳命名為“苗族蘆笙長鼓舞之鄉”,也是貴定縣僅有的民族舞蹈隊之一。

粵港澳媒體團今日結束訪貴州行程。訪問團認為此行獲益良多,開拓視野,領略祖國的大好山河及風土人情,加深對祖國的社會經濟發展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