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畫名家作品澳門展出

【本報訊】8月12日,由中國國家畫院、澳門基金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聯合舉辦的“水墨繪神州·丹青映濠江——中國畫名家作品展”開幕式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隆重舉行。

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葉大波、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國國家畫院常務副院長盧禹舜、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澳門頤園書畫會會長崔世昌、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黎鷹為開幕式剪綵。外國駐澳門領團長暨新加坡駐香港總領事,安哥拉、莫桑比克、菲律賓駐澳門總領事,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政府官員、中資機構負責人、中央駐澳門及當地主要媒體、社團和文化藝術等各界人士200餘人應邀出席。

葉大波特派員在致歡迎辭中表示,中國國家畫院在中國美術界享有盛譽,此次參展作品代表著當今中國畫的極高藝術標準,富有時代特徵和人文精神。澳門是中西文化薈萃之地,彌漫著濃郁的丹青氣息。中國畫講究物為心用、墨與神會,寓情於景、融情於筆。澳門居民對書畫的鑒賞力令人稱道,濠江水亦孕育出眾多當地名家。希望本次畫展在為澳門同胞帶來美好藝術享受的同時,能推動特區與內地中國畫同行切磋互鑒,更讓世人感受到“一國兩制”下的澳門作為多元文化交流平臺的獨特魅力。

譚俊榮司長在致辭中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文化事業,大力推進文化產業發展,同時也通過形式多樣的文化交流活動,努力提高傳統文化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外交公署多年來舉辦各種文化外交活動,弘揚書畫藝術,透過藝術鑒賞,曠情冶性、陶冶情操,推廣文化承傳,為推動內地與澳門的文化交流作出了積極貢獻。

盧禹舜常務副院長表示,本次參展作品體現了畫家在傳統與現代、中國與西方交匯的大潮中,對中國藝術哲學、中國藝術精神的繼承弘揚與創新發展。希望畫展能進一步激發中國畫藝術傳統的新活力,推動中華優秀文化走出去,讓世界更加瞭解中國。

參加開幕式的嘉賓們饒有興致地欣賞了畫作。開幕式結束後,畫家們還在外交公署進行現場揮毫潑墨表演。

本次畫展將持續展出至8月16日,歡迎澳門各界人士前往觀摩鑒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