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議員希望加強 大橋電單車專道安全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表示,交通局稱,基於安全考慮及社會對跨海交通安全的訴求,局方決定於八月十五日起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試行措施改為永久措施,她表示贊同。

她說,好自2012年西灣大橋通車後不久多次通過新聞評論及書面質詢,向政府提出檢討專道設置後的成效及使用情況,明示專道標識,加強切線的安全,如今電單車專道終於改為永久措施,當應進一步完善,保障駕駛者安全。

梁安琪表示,政府在2013年回覆其本人關於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安全性的書面質詢之答覆中提到會適時採取改善措施,包括增設大型指示標誌,調整指示牌、水馬和標誌牌,轉眼幾年過去了,雖然電單車專道在安全性方面有所改善,但市民反映仍有待加强,且現時專道已經決定為永久措施,市民十分擔憂專道的安全性是否已有足夠的保障?

部分駕駛者表示,現時電單車專道出入口的指引標誌、專道指示牌至今仍不清晰,令不少駕駛者難分辨專道的進入路線、落橋切線等細節,而出入口時切線的安全性亦有待加强,梁安琪表示,當局應清晰專道的指引標誌及加強切線的安全性,進一步保障道路使用者的駕駛安全,此外,加强事故應急措施,完善快速回應、通報及救援功能,減少意外發生時對大橋交通的影響。

梁安琪提出,當局應建立定期檢討評估機制,未來定期檢討電單車專道的實施成效及使用情況,不斷聽取市民的意見,不斷完善專道,同時加強教育宣傳,培養駕駛者良好、安全的駕駛習慣和守法意識,真正改善電單車過橋的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