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鄂備忘加強經貿合作

【新華社8月12日電】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與湖北省商務廳12日在澳門簽署《深化雙方經貿交流合作備忘錄》。備忘錄涉及金融、會展和環保等多個領域,為鄂澳經貿合作交流揭開新篇章。

當日,澳門貿促局武漢代表處也在此正式啟動。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與湖北省副省長曹廣晶作為雙方主禮嘉賓,共同為武漢代表處的啟動揭幕,並見證了合作備忘錄的簽署。

梁維特表示,中部省份在國家經濟格局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隨著“十三五”規劃逐步落實,“一帶一路”和 “長江經濟帶”戰略的推進,湖北省在資源、交通、產業以及科教等方面的區位優勢愈發凸顯。期望雙方共同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推進兩地多領域合作與交流,實現互惠共贏。

曹廣晶表示,澳門正在打造世界級旅遊休閒中心和商貿服務平臺,其旅遊、金融、會展等行業的發展經驗值得湖北學習借鑒。他歡迎澳門企業家到湖北投資。

近年來,雙方經貿往來、高層互訪日益密切。去年5月,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率團訪問湖北,與省委書記李鴻忠會面,達成了多項鄂澳經貿合作共識。僅2015年,湖北省與澳門進出口總額達2.05億美元,同比增長近9成,為兩地企業共謀商機,進一步打造經貿合作平臺創造了良好基礎。

自2006年起,澳門貿促局已先後在杭州、成都、瀋陽、福州及廣州設立聯絡處及代表處,服務範圍覆蓋東北、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武漢代表處的成立,把服務範圍延伸至河南、山西、陜西和寧夏,將打通澳門與中部省份經貿交流的脈絡。

澳門貿促局方面表示,將進一步完善經貿、投資及服務信息的宣介,協助湖北省等中部地區企業通過澳門“中葡商貿服務平臺”走向包括葡語國家在內的海外市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