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巴士事故被指欠統籌 議員批評政府非以民為本

【本報訊】有議員批評政府跟進早前發生的旅遊巴嚴重事故,統籌不足,當局施政為民的承諾,無從說起。另有議員促請探討發揮北安碼頭最大功效。

批同安街交通事故統籌力不

議員何潤生昨日在立法會大會議程前發言,他表示,特區政府處理同安街旅遊巴嚴重事故,統籌力度不足,應急機制存在“各自為政”的情況,要坊會協助居民配合政府開展工作。有受影響居民反映家園突變,政府將居民視為難民般安置於設施簡陋的災民中心,幾經爭取下才獲入住酒店。

何潤生稱,昨日工務部門臨時通知只限單位業權人於中午12時30分出席講解會,但居民需要上班,建議講解會改於晚上舉行,被當局斷然拒絕,無視居民實際情況。當局“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官僚作風,施政為民的承諾從何談起。

議員崔世平表示,對於發生的交通事故,當局一定要吸取敎訓,切實研究世遺景區交通規劃,保障居民和旅客安全。他指出,從外地不少個案可見,限制車輛進入景區,不僅有助減少交通意外發生,有效管理景區周邊秩序,更能帶動人流,促進景區附近一帶的商業活動。他稱2000年曾提出望德堂附近設置步行系統規劃方案,時至今日,仍然值得當局參考。

議員麥瑞權指出,重型車司機質素一直未得到改善,導致旅遊巴、大型貨運車、建築施工車等交通事故慘劇不斷發生,政府應具前瞻性及危機感作針對性的培訓,提高司機專業及服務質素。

麥瑞權引述政府回覆指,不排除有個別公司和企業急需人手,降低入職條件,他質疑有關公司有否依足政府要求培訓司機,政府如何兌現以民為本的承諾。

探討發揮北安碼頭最大功效

議員劉永誠表示,氹仔北安新客運碼頭造價不菲,如何發揮最大功效,產生經濟價值,值得探討。他建議與珠三角地區航運公司協商,開拓航點和預留泊位,創造優質經營條件,吸引旅客。他稱,本澳與珠三角等地建立通航點後,新客運碼頭可為中轉旅客提供快船服務,享受一站式空海聯運。

劉永誠建議,當局可於澳門半島內物色渡輪上落點,圍繞新客運碼頭設渡輪循環線,讓市民和旅客透過大型公交運輸輕鬆到路氹城區。

議員宋碧琪批評,北安碼頭 05年動工,原計劃 07年完成,至今才收則,預算增加 6倍至現時的近 38億元。她稱,北安碼頭相等於25個足球場面積,本澳目前的客流和城市配套,未足支撐北安碼頭營運,造成大面積設施閒置浪費。她要求妥善規劃,善用碼頭,發揮經濟和社會效益。

施家倫議員指出,氹仔北安碼頭設計如貼合實際,相信38億元的工程可節省10多億元。他強調建設城市一定要實事求是,不能毫無節制亂出預算,目前澳門經濟進入調整期,涉及重大開支的公共工程,應要交到立法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