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在關閘東填海興建口岸交通總樞杻

為配合關閘廣場東側旅遊車上落客運作而開通的馬場北大馬路重型客車專用通道,已於近日啟用。從一個多星期的實施情況看,由於從市區到關閘的重型客車,無需再兜經關閘行車隧道就可直接經馬場北大馬路進入關閘廣場東側的道路及旅遊車上落客區,因而就可紓緩關閘一帶的交通壓力,避免行車隧道和關閘前的車流堵塞現象,尤其是每天發財巴接載遊客和專門巴士接載賭場員工上下班的高峰期,效果更為明顯。這就為其他通過該路段的車輛,尤其是出入境的車輛,提供了較為便利的通行條件。而且,還將可在理論上,消除過去發財巴因為「沒有回頭路」,而必須申領兩地牌,在澳門關閘聯檢大樓汽車出境通道出境後,未有入境珠海,就直接繞回澳門關閘聯檢大樓汽車入境通道返回澳門,涉嫌違反祇容許持特別執照者只居有兩地「點對點」運輸的駕駛資格的法律規定的現象,並可因此而騰出汽車出入境通道的空間, 方便真正出入境的汽車通關。

現在該工程項目還是處於臨時開通階段,尚有一些工程未有完成,因而只是局部開放予酒店及娛樂場客運專車進場使用。而旅行社客車和其他旅遊車則暫時仍需使用沿特警總部外圍路段的路邊位上落客,至於持兩地牌輕型汽車則可使用關閘廣場上新開設的停車位上客。為加強旅遊車上落客區的管理及增加車輛流轉,交通事務局已訂定准入制度,凡進入上落客區的車輛,必須預先登記領取由交通事務局發出的入場許可證,方可使用有關上落客區,同時也訂定車輛在專用區內逗留時間不得超過三十分鐘。違者將被警告,如多次累犯將被取消入場許可證,避免有關上落客位被長期佔用影響流轉。在全部工程都完成後,可能將能容納更多的車輛,包括旅行社客車和其他旅遊車。屆時關閘交通得到較大的改善,並有所規範化,這是好的開始。

倘全部工程完成後,粵澳兩地的警政及境管部門是否協商,嚴格執行持特別駕照及兩地牌的內地司機駕駛發財巴,祇容許在澳珠兩地進行「點對點」運輸業務,亦即有關人員祇限於以運載乘客及貨物的形式來往內地和本澳,並不能在本澳境內從事職業駕駛工作的法令,消除大量發財巴擠占關閘聯檢大樓汽車出入境通道,阻礙正常出入境車輛通關,及損害本地司機利益的現象?希望特區政府能夠予以關注。

其實,澳珠兩地的口岸管理部門,早就對行人出了己方邊境後未經進出對方邊境,就直接兜回己方邊境的違規行為,進行了整治,採用封閉「三不管」地帶出入境過道原先可以互通的空間,「迫使」行人必須在對方口岸入境並再出境後,才能再次進入己方口岸。既然對行人的「便宜通關」都進行如此嚴格的管理,為何對可能會有其他違法,如走私、攜帶偷渡客等行為,及因為人車擠塞而容易釀成交通意外的汽車「便宜通關」行為,就不能進行整治呢?因此,政府應當盡快修法,堵塞漏洞,明確規定相關車輛和人員只能從事「運輸兩地人及貨物往來」的工作,不能以「過了白線即屬跨境運輸」便宜行事。警方在執法時,必須了解發財巴是否真正運輸兩地人及貨物往來,否則就不算跨境運輸,屬違法行為,須秉公處理。

回頭說到關閘廣場東側旅遊車上落客停車場,盡管有了初步效果,但由於面積仍然細小,還是處於初級階段。畢竟它太小了,容納不了更多的車輛。還需設法進一步擴容,盡量滿足所有發財巴及普通旅遊巴接落客的需要,為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提供一個較為規範設計及管理,較為通暢安全的乘車環境,因而較為令人心情舒暢的通關氛圍。在關閘周邊區域的建築物已經飽和,無法再「見縫插針」,更不能較大面積規劃整治,而工人球場和特警總部、李秉倫大廈也一時未能拆建的情況下,或可根據港珠澳大橋建設所出現的新地貌環境,及中央政府給予澳門特區管理海域的有利條件,到附近的海面去想辦法,以填海取地來解決整治關閘廣場交通樞紐的用地問題。說不好,還可順帶解決非常頭疼的輕軌關閘車站的用地問題。

實際上,從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及其珠海支線連接線的興建效果看,在珠海支線連接線與澳門友誼橋大馬路╱馬場東大馬路之間,形成了一條長條形的半封閉水道。從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來看,它的利用價值是很低的,甚至可以說是沒有效益,只是作為珠澳之間的「分隔河」之用,等於是鴨涌河的東延。正因為如此,由珠江水利委員會珠江水利科學研究院根據《澳門填海A區規劃階段水環境建設專題研究報告》而編制的《新城A區水環境保障措施圖》,就將這段水道建議規劃為「人工濕地」--其北面是港珠澳大橋的珠海連接線大堤,南面是澳門友誼橋大馬路╱馬場東大馬路,西面是澳門關閘聯檢大樓的入境汽車通道附近,東面直到馬場東大馬路的對開海面(其實是水道)。從地圖上目測推算,大約有三十公傾的面積。

倘是將之填平造地,就可作為興建交通設施之用,包括輕軌站、公共巴士站、旅遊巴站、發財巴站等,當然還需要有附設迴旋立交等配套公共設施。而在上落客站與關閘聯檢大樓之間,除了是以一般的行人通道相連接之外,還可修建電動行人道,以方便老弱病殘及小童旅客。這樣,就可徹底解決場地問題。

但必須釐清該水道的管轄權問題。倘按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公佈的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域圖(草案)》,這段水道屬於澳門特別行政區管轄;但如按四天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的第六六五號國務院令《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域圖》,該段水道屬於珠海市管轄。如是屬澳門特區,澳門有填海的主導權(按規定仍需請示中央批准)。但倘屬珠海,就要在經請示中央批准後,進行雙邊協商。其實,這段水道對珠海市來說,是一片「廢水道」,毫無利用價值。因為其出口已被澳門新城填海區A區「堵塞」,成了「一潭死水」,因而才有將之改造為「人工濕地的構思。當然,它是邊防重地,閑人免進。

由此,可否採用當年興建關閘檢驗大樓的模式,繳交租金向珠海借用這段水道?實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域圖》的其中一項內容,就是在陸地部分,將關閘澳門邊檢大樓所在的原「三不管」地帶,劃歸澳門特區。亦即澳門特區無須再向珠海市繳交借用土地的租金。而在上述「水道」填海生成土地後,等於是澳門特區向珠海市借用土地,繼續繳交租金,也可說是對珠海市的「三不管」地帶被劃歸澳門特區的「損失」的「補償」,相信珠海市政府將會樂見關。

問題是廣東省邊防武警的邊境管理問題,則也需要解決。現在粵澳新通道,還有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的西段填平鴨涌河後,只是「一牆之隔」。照此模式,應無問題。何況,珠海連接線大堤是封閉型的,外人不能進入,更不可能在此偷渡。

倘能獲得解決,還可更進一步,向內地要求連帶將關閘聯檢大樓汽車入境通道與海邊之間的那一片土地,現是廣東邊防武警第五支隊最抵靠前沿的那個中隊營房,也租借給澳門,使得那一大片土地可以連成一片,更方便規劃、設計和施工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