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夏季養生處方:四捨五入

  酷暑氣溫高,極易使人煩悶急躁,火氣上揚,易耗傷人的元氣和津液。中年女性朋友和其年輕時相比脾胃多虛弱,宜以「四捨五入」為飲食原則。

四捨:

即捨去過多的脂肪、膽固醇(每日攝取量應在400毫克以下,每天不超過1個雞蛋)、鹽及酒類。

五入:

1.適量補充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E的食物。

2.多攝取富含纖維質食品,如全谷類、富含纖維的蔬菜如豆芽、蘿蔔、芋頭、海藻、葉菜類、土豆、黃瓜、青椒以及蘋果、橘子等,有助於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促進膽固醇的排泄。

3.多喝水,早晚各一杯白開水,保證血液不至於因缺水而過於黏稠,血液黏稠會加快大腦的缺氧、色素的沈積,使衰老提前來臨。

4.適量補充植物性蛋白質。如大豆製品,如豆腐、豆腐腦、豆漿、豆腐乾等。

5.多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例如牛奶、骨頭湯、豆腐等含鈣豐富的食物,預防骨質疏鬆。

此外,夏季還要注意適量喝茶,以綠茶和烏龍茶為最佳,茶是最佳解暑飲品,茶還是最天然、最有效的減肥劑,能消除腸道脂肪。

中年女性朋友上有老下有小,家裡家外事情比較多,常常過於關心家人而忽略了自己。天氣炎熱的時候,常常因沒有胃口而吃不下飯,河南省中醫院腦病科二區主任醫師孟毅主任提醒廣大中年女性朋友,可以找時間在家中做一些藥膳補充營養。製作藥膳時,可根據個人身體狀況選擇溫和的湯料,如身體火氣旺盛,可選擇綠豆、海帶、冬瓜、蓮子等清火、滋潤類的中草藥;如身體陽氣偏虛,就選擇參類作為湯料。這裏向中年女性朋友推薦幾款夏季藥膳:

1.三豆湯:三豆指綠豆、赤豆和黑大豆。將以上各味(每味10克為宜)置於鍋中,加入清水600毫升左右,用文火熬成200毫升左右,冷卻後,即可連豆帶湯一起食用。三豆湯有清熱解毒、消暑利水的功效,對夏天皮膚常發的瘡蕩腫癤、傷風感冒、頭痛等症有治療作用。其中的黑大豆也可用薏苡仁代替。薏苡仁性味甘淡、微寒,可利水滲濕、健脾止瀉、消炎排毒,其藥性緩和,是一種清補利濕的夏令良藥。

2.紅棗烏雞湯:紅棗是補血佳品,而烏雞更能益氣、滋陰,特別適合女性朋友,對於月經紊亂有一定療效,經常食用還有美容的效果。

3.天麻乳鴿湯:天麻對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效果特別好,而乳鴿營養豐富,口感滑嫩,非.常適宜從事腦力勞動或用腦過度的中年女性朋友。

4.荷葉粥:鮮荷葉50g、粳米250g、白糖30g,將粳米放入鍋內,水適量,將荷葉洗淨,剪去蒂及邊緣,蓋於粳米上,熬至粳米熟透,掲去荷葉,加入白糖拌勻即可,對暑濕泄瀉、眩暈等有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