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離看新黨總部的年輕人

洪秀柱當選國民黨主席後,島內有人擔憂國民黨將「新黨化」,但去年前「行政院長」郝伯村大讚「新黨才是正統的國民黨」。在泛藍局勢堪憂的形勢下,新黨作為一個「小黨」越來越被外界關注。《環球時報》記者日前走進位於台北市光復南路的新黨總部,近距離接觸了在那裏工作的一些年輕人。

總部簡樸如公司初創

與八德路氣派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不同,新黨總部僅佔了所在大樓的第4層。黨部門口挂著兩塊招牌:一塊是「新黨全國委員會」,另一塊則是「孫文學院」,新黨青年委員會主席、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孫文學院」是在2004年前後成立的,此前李登輝搞了個「李登輝學校」,陳水扁也搞出一個「凱達格蘭學校」,所以新黨也成立「孫文學院」以培養年輕人隊伍,「學校最興盛時,陳文茜、邱毅、尹乃菁等知名人士都曾在這裡授課」。

走進大門,《環球時報》記者目測黨部佔地200多平方米,一名黨工介紹說,新黨在成立初期的1995年就把黨部遷到這裡,「最風光的時候,我們在11樓還有一層,2000年以後,新黨萎縮,就只剩下這一層。據說業主也是支援者,所以租金可以稍微便宜點」。

整個黨部被分割成幾個區域。記者注意到,接待發佈區就佔了一半以上的面積,「平時民眾來黨部,隨時可在這裡歇腳。」一名黨工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新黨有20年來每天上班的義工,他們在大廳可以話家常、煮小菜,開‘家族會議’,像一家人」。在新黨的會議室,《環球時報》記者看到,這裡沒有豪華的裝修,與大陸初創公司的會議室並無兩樣,唯一的政治痕跡是會議室正前方墻上懸挂的孫中山像和新黨標誌。

「台灣人能不能加入共產黨?」

晚上8時許,新黨總部裏的幾個年輕人還在趕第二天新聞發佈會的稿件,與普通上班族不同的是,他們似乎不知疲倦,也樂於談自己的工作。26歲的陳思俊在新黨做助理工作,但他並未加入新黨,因為他覺得自己還年輕。台灣政治大學畢業的陳思俊對歷史、政治非常感興趣,夢想當「外交官」,但去年大陸的「9•3閱兵」讓他改變了主意,「首先被中國大陸的崛起震撼了,另外,我看到大陸媒體對王炳忠先生的採訪,覺得新黨跟印象中對共產黨極端仇視的老國民黨不一樣。」在「外交特考」的前一天,他決定來新黨工作。

陳思俊的工作主要是收集新聞,重點是兩岸新聞。「台灣年輕人現在要麼覺得‘中國跟我無關’,要麼一說到中國就想到負面新聞。我們就是想讓年輕人更能了解我們的理念,讓年輕人感覺中國崛起的新聞是時尚的,流行的。」陳思俊說。

「思俊真的像是那種革命志士,他幾乎每天都來,只領很少的補助。除了本職工作,他經常主動要求做其他工作。他也是台灣少見的對大陸政經感興趣的年輕人,他甚至看過《毛選》!」同事的評價讓陳思俊不好意思,他向記者透露,自己一個月的薪水大概在2萬元新台幣左右(約4000元人民幣),「因為我是本地人,不存在房租的問題,所以還可以啦。」其他人不在身旁時,靦腆的陳思俊也會表現出自己的好奇心:「台灣人能不能加入共產黨?」

中國認同,從動搖到堅定

同為「85後」,1988年出生的侯漢廷是衝殺在第一線的「青年軍」,最近他正努力在微博上推他的自拍作品《鬼島那些事》,這是個諷刺台灣政壇亂象的系列視頻。出身臺大政治研究所的侯漢廷,曾在國民黨青年團裏做事,同是藍營,他感到兩黨的風格有很大不同,「新黨比較小,能給年輕人更大的發揮空間,但國民黨就不一樣,如果年輕人想發聲,會受到一些體制上的限制。」

發言人王炳忠很樂意談自己的「北方人」長相和行事風格,他對《環球時報》記者說,自己「先祖是隨鄭成功來到台灣的閩南人,比很多本省人都更早」。「起初,我也對自己的中國認同產生過懷疑。」王炳忠說,「1949年來臺的那批外省國民黨人都是中國的精英,高高在上的官太太們會經常聊起故土的紅豆松糕、聊起上海灘的輕歌曼舞,但南部老百姓哪吃得起精美的紅豆松糕?在他們眼裏,這群人代表了‘中國’的形象,我小時候也曾對‘我是中國人’動搖過。直到後來讀了很多書,了解了歷史,才漸漸堅定了國家認同。」

無論是王炳忠還是侯漢廷,他們在當下的台灣年輕人中都屬於另類,經常要面對外界的不解甚至攻擊,但不可否認,他們比一般的台灣年輕人更了解大陸,眼界也更寬。新黨主席郁慕明很注重培養這些新生力量,他告訴《環球時報》,只要自己在黨部,每天都跟這些年輕人討論、座談,「拿我的經驗跟他們交換意見,很像我之前在大學給研究生上課,不是用書本的東西,而是根據現實的事情,來剖析怎樣處理,有不同意見,他們也隨時可以提出」。

(范凌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