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抗生素

  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再次向全球發出警示:「由於使用不當,抗生素正在失去效力」。有患者就問,抗生素不就是咱們平時說的「消炎藥」嗎,就是什麼阿奇黴素呀,頭孢克肟呀,它們怎麼會失去效力,值得世衛組織一而再的發出全球警示呢?經過調查我們得知,不光公眾,甚至一些醫務工作者也會混淆「抗生素」和「消炎藥」。

首先搞清楚「炎」是什麼。炎,就是炎症,是機體對外界刺激的反應,比如病毒、細菌、真菌感染,空氣裏的粉塵,各種傷害(燒傷燙傷等),炎症的直觀感受就是紅、腫、熱、痛。

那麼,能直接消除炎症的藥有兩類,一類叫非甾體抗炎藥,比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另一類就是糖皮質激素激素,比如可的松、地塞米松等。對於細菌感染導致的發炎,用抗生素殺死細菌以後,炎症就自然消失。對其他因素引起的炎症,抗生素則不起作用。所以抗生素是殺菌藥,而不能說是消炎藥。

作為一名抗感染專業的臨床藥師,日常工作就是為不同的感染患者制定個體化的給藥方案,把他們早日從感染的病痛中解放出來。我手中的武器就是大夥兒常說的「抗生素」「消炎藥」,其實呢,大夥兒常說的「消炎藥」在我們專業中被稱為「抗菌藥」,而「抗菌藥」又是「抗生素」的一部分。

我們常說的「消炎藥」和「抗生素」大部分是重合的,而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真正接觸的「消炎藥」應該是被叫做「抗菌藥」,這下大夥兒明白了吧。

抗菌藥的分類

抗菌藥這個家族十分龐大,很多人都會被搞糊塗,我來給大家介紹一下這個大家族有那些成員,我們在日常生活接觸到的,用於治療感染性疾病最常用的「抗菌藥」有這麼幾大類:

青黴素類

口服的有青黴素V鉀片,阿莫西林等,輸液用的有青黴素、美洛西林、呱拉西林等;

頭孢類

這是我們日常接觸的最多的一類抗菌藥,包括的品種也比較多,常見的就是頭孢唑林(又被成為先鋒V號)、頭孢克肟膠囊、頭孢克肟顆粒(主要用於兒童)、頭孢丙烯、頭孢硫脒等等。提醒大夥兒,吃這類藥物前後和期間是禁止飲用含酒精的食物,包括酒類、酒心巧克力等,切忌!如果您在就診時服用了這些東西一定要提前告知醫生和藥師。

以上兩類統稱β-內醯胺類,因為它們結構有類似,療效較好,不良反應輕微,可用于兒童,老年人,常用於輕中度感染。以上兩類藥物有一個最嚴重的不良反應叫「過敏性休克」,「過敏過敏性休克」是會導致死亡的,這也就是護士會在大夥兒使用這兩類藥物前給大家做「皮試」的原因,大夥兒千萬別誤會護士的好意呐!

β-內醯胺類中還有一類叫碳青黴烯類,包括亞胺培南西司他丁鈉(商品名叫泰能)、美羅培南(商品名叫美平),這類藥物主要用於重度感染、耐藥菌的聯合治療,平時是不能亂用的。

喹諾酮類

比如我們常用的左氧氟沙星、諾氟沙星(又名氟呱酸)。這是我國使用最廣泛的一類藥物,除了人用,畜牧養殖業用量巨大,從而導致病菌對這類藥耐藥最為嚴重,現在屬於被嚴格控制使用的抗菌藥物。特別提醒:此類藥物禁用於18歲以下未成年人,各位家長要留心

大環內脂類

常見的有阿奇黴素、羅紅黴素、克拉黴素等,這類藥物常用於治療一些特殊類型的感染,比如阿奇黴素常用於支原體、衣原體感染;克拉黴素用於幽門螺桿菌的聯合治療。

「硝唑」類

第五類包括甲硝唑、替硝唑等,常用於婦科厭氧菌、腹腔厭氧菌的感染,為我們的婦女同志們的健康立下了汗馬功勞。

以上這五類是大夥兒在日常生活中接觸的比較多的一些抗菌藥,其實抗菌藥物還有很多,比如阿米卡星、替考拉寧、萬古黴素等等,這些都已經屬於救命範疇的抗菌藥物了,一旦使用它們,要麼就是嚴重感染、要麼就是超級細菌來了。

所以,要使用它們,一般需要高年資的醫生和抗感染專業臨床藥師根據患者的情況共同制定合理的應用方案,但是大夥也別擔心,不要一看到醫囑單中出現了這些藥就以為自己沒救了。

抗菌藥的選擇

說了這麼多,大夥兒該問了,抗菌藥有這麼多,那我該怎麼選擇呀?我的回答是:找專業人士。所謂的專業人士是指正規醫院的醫生和藥師。作為對付病菌的有效武器,如果使用不當,不但不能藥到病除,還會導致病菌產生耐藥性,那麼耐藥性是個什麼玩意呢,它在我們身上表現出的就是這樣一種感覺:上次我哪哪感染了用了這個消炎藥就好了,這次怎麼就不管用了呢(這只是一種直觀比喻。不完全正確,還可能是感染病菌不一樣)。

抗菌藥的使用原則

大夥兒在使用抗菌藥時一定要形成一個意識,這也是使用抗菌藥的原則,那就是不要亂用抗菌藥,一定要對症使用;不該用時堅決不用,該用時,聽醫生和藥師的建議,按時足量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