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討論人才培養計劃

【本報訊】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的精英培養計劃分組日前召開會議,秘書長蘇朝暉主持。是次會議上,委員會邀請了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陳雅鳳小姐,介紹“澳門高校教研人才培訓計劃”的概況。

經委員會精英培養計劃分組在2014年的會議商討,建議與其他地區高等院校合作,籌辦學習交流項目,培育及儲備更多精英人才。其中包括與英國劍橋大學合作,開展劍橋計劃。相關項目包括推出全球領袖碩士課程資助計劃、澳門學生學習交流項目以及高校教研人員的培訓計劃。為此,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於2015年推出澳門高校教研人才培訓計劃,擇優錄取20名優秀的高校教研人員前往英國劍橋大學參加為期1星期的研修班,鼓勵和支持本澳高校教研人員持續進修,從而為本澳院校組建優質高效的教研隊伍。經介紹,委員們對有關計劃在提升澳門高校教研人員科研水平和教學專業能力方面表示認同,又建議新階段的計劃可安排參與者參訪更多院校,並可考慮增加如教育管理等更多不同類型的專業範疇,以完善高教體制的構建。

會上,委員們亦就人才培養相關項目登記制度之可行性進行了商討,有關制度的初步構思,是透過人才發展委員會收集各公共部門和社會組織的人才培養項目,經過資料分析、歸類及評審,推動及優化澳門特區的人才培養項目。

另外,委員們亦商討了構建師友計劃的內容,以導師引導學員的方式,帶動各領域中具潛才能的學子發揮自身優勢及特長。就構思和制定各項計劃,委員們同意就各自的專業提供更多意見及資訊,並由秘書處收集和梳理,以完善相關細節內容。

出席是次會議的精英培養計劃分組委員包括:梁勵、趙偉、李向玉、劉良、余永逸、馮家超、姚偉彬、張曙光及蘇朝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