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魚多士含金黃葡萄球菌 食安中心勒令食肆即停售

【本報訊】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從祐漢區一間食肆出售的一款“辣魚多士"樣本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已即時勒令停售,並派員往現場調查衛生,要求該店改正食品加工及處理方法,中心繼續跟進,將作複查及複檢,保障食品安全。

該不及格的“辣魚多士"樣本抽取自祐漢永康街 “永康咖啡小食”,被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含量超出本澳《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GL 009 CSA 2015)之規定。食安中心即時派員前往場所進行衛生調查,並要求涉事商戶停售問題產品;就現場衛生環境及營運情況顯示,場所的食品處理區及用具衛生欠佳,作業人員的個人衛生意識不足,容易導致細菌在食品加工及處理時孳生繁殖。中心約談了場所負責人,詳細瞭解食品加工及製作流程,並提供相關的食品安全及衛生操作指引,要求負責人對有關食品處理流程及人員衛生作出檢討及整頓,加強食品衛生管理。同時,敦促涉事場所安排員工修讀食品衛生督導員課程及基礎食品衛生講座,以加強食品及員工的個人衛生知識。食安中心將持續跟進事件及進行複查複檢工作。

金黃色葡萄球菌普遍存在於人體的鼻腔、咽喉、頭髮和皮膚,會大量存在於發炎或化膿的傷口上。一般通過食品處理人員不適當處理而進入食品內,繼而迅速繁殖並產生毒素,此毒素非常耐熱,不能被高溫消滅,因此為食物中毒的主要致病原之一。金黃葡萄球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的症狀一般在四小時內出現,受感染者可能會出現嘔吐、腹痛和腹瀉等。

為減低食品安全風險,食安中心呼籲業界必須遵守食品衛生及安全之要求,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確保食材和食品的儲存及製作過程安全,生熟食品應妥善處理,避免交叉污染。消費者亦應選擇有良好衛生環境及具信譽的店舖,如對食品衛生狀況及質量有疑慮,應停止購買或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