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腸胃炎 衛生局正跟進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接獲鏡湖醫院氹仔醫療中心通報一宗懷疑食源性集體胃腸炎事件報告。

經調查發現事件涉及1男2女3名家人,年齡介乎21至49歲。他們於8月23日晚上9時半在氹仔埃武拉街的旗艦日本料理進餐。餐後3人於24日早上10時至25日凌晨12時相繼出現腹痛、腹瀉、嘔吐及發熱等症狀。各患者已到鏡湖醫療中心就診,病情一般,無需住院治療。該3名家人除是次共餐外,近期沒有其他共餐史。根據進食史、潛伏期和症狀,引起是次事件的病原體考慮為細菌性的可能性較大。衛生局已即時將懷疑集體胃腸炎事件的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通報至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以便作進一步跟進。

衛生局表示,食物供應商在處理食物時應注意良好衛生操作守則,應確保食材和食物儲存、製作過程的安全,生的和熟的食物應分開處理。同時,為預防食物引起的胃腸炎,食物應徹底煮熟後才進食,煮熟的食物應存放在適當的溫度下,經存放的食物進食前應徹底翻熱才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