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防部:堅決反對日美聯合巡航南海

【中央社北京25日電】針對日本若參與美軍南海巡航是否踩到北京的紅線,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天說,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當事方,無權插手南海爭議,大陸堅決反對,並將堅決應對任何威脅和挑戰。

大陸國防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吳謙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吳謙說,大陸堅決反對日本企圖派遣自衛隊,參加美軍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動。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當事方,無權插手南海爭議。

他表示,中共軍隊「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並將「堅決應對任何威脅和挑戰」。

吳謙並針對共軍近來頻繁前往西太平洋及日本海演習宣稱,這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今後,共軍仍將按計劃組織此類例行行動。

此外,吳謙還表示,大陸高度重視建立「中日海空聯絡機制」,希望日本儘早排除談判障礙,與大陸「相向而行,爭取早日啟動和運行這個機制」。

環太軍演 遭美限制參演項目

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天說,美國對共軍參與「2016環太平洋軍演」的項目進行限制,大陸對此堅決反對,並要求美方拿出確實行動,「排除影響兩軍關係發展的法律障礙」。

大陸國防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吳謙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吳謙表示,他「非常遺憾地說」,美國以「200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為由,對中共解放軍參演的項目進行限制,大陸對此堅決反對。

他說,英語有句諺語叫「探戈是兩個人跳的」,中國也有句俗話叫「不能剃頭挑子一頭熱」,中美兩軍關係的發展需要雙方共同努力。

吳謙指出,大陸要求美國拿出確實行動,「排除影響兩軍關係發展的法律障礙」,與大陸一齊推動兩軍關係「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

部署THAAD 像開潘朵拉盒子

針對美國在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防衛系統(THAAD),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天說,部署這套系統就像在本地區打開了「潘朵拉盒子」,「引發的惡果不容小覷」。

大陸國防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吳謙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吳謙表示,美國在南韓部署THAAD系統,不僅是「戰役戰術問題」,更是「戰略問題」。這種做法打破了地區的戰略平衡,損害了大陸的戰略利益,破壞了中美、中韓之間的戰略互信。

他提到,打個比方說,部署THAAD系統,就像在本地區打開了「潘朵拉盒子」,「引發的惡果不容小覷」。

吳謙指出,雖然美國官方多次表示,THAAD反導彈系統的雷達探測距離只有幾百公里,但據南韓媒體報導,美國國防部飛彈防禦局長敘林(James Syring)最近訪問南韓時表示,THAAD系統可在短時間內從「末端模式」轉為「前沿模式」。

吳謙說,敘林還說,THAAD在「前沿模式」下,雷達探測距離有1000公里以上。敘林的表態「聽起來很有故事」。

此外,吳謙並針對3架中共軍機日前飛越大陸與南韓重疊的防空識別區表示,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近日中共軍機赴日本海有關空域進行訓練,中途經過東海防空識別區以及其他相關的國際空域,這是一次計畫內的演訓活動。

中日外長會談  北京:未討論南海問題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說,24日在東京舉行的第8次中日韓外長會議上,各方沒有討論海上問題;南海問題「不是也沒有成為」中日外長雙邊會談的議題。

新華社報導,陸慷下午在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這次中日韓外長會議是在三國彼此關係「存在一些困難」的情況下召開,大陸決定出席並與日韓積極互動,對促進區域和平發展及改善彼此關係具建設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