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王金平都終於丟掉對對方幻想?

台灣媒體昨日報導,蔡英文本是屬意王金平擔任海基會董事長一職,但經過近三個月的拉鋸折衝,近日更曾二度親自遊說,包括七月二十一日蔡英文在高雄向「中華台北」奧運代表團授旗時,曾當面詢問王金平,及八月八日再度致電王金平,希望他能同意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但王金平都是希望蔡英文另行尋找更為適合的人,從而明確地婉拒蔡英文。王金平沒有明確說出口的理由是,目前兩岸僵局持續,連兩岸交流都無法進行,更遑論兩岸協商,擔任海基會董事長將難以發揮。而與此同時,近日王金平在泛藍陣營似乎又再吃香。兩者之間是否有著某種互動關聯,令人感到興趣。

從這則消息的內容及表述方式看,消息源應該是來自王金平方面。因為消息的主軸是蔡英文有求於王金平,而王金平則耍手寧頭。作為「總統」卻幾乎低聲下氣地懇求,但卻被拒絕,是很沒面子的事情。而且蔡英文也已經說過,將會在本月底之前正式宣佈,並作出了「非王金平不可」的暗示。因而王金平的拒絕,是對蔡英文的「打臉」,絕對不會是由「總統府」放風。

「 湊巧」的是,昨日的正式放風,是在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本周三中常會明確表示,有關黨代表開除王金平黨籍的提案不符黨章規定,應無法成案,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昨日更是專門針對此事,特別前往「立法院」鎮江會館拜會王金平,親自向他說明黨中央的立場以及黨對此事的回應狀況之後傳出的。就此而言,王金平與國民黨的風風雨雨,已經雨消雲散。因此,王金平就「及時」地放出他拒絕蔡英文的風聲,以示自己已經完全丟掉了對民進黨的幻想:他不但曾被綠營視為「海基會鎮會之寶」,而且就是在國民黨內,也並非如某些人想像的那樣,沒有價值。——單從有海外黨代表提案要開除他的黨籍之後,黨中央就開動黨機器為他「保駕護航」,甚至派出要員專程並當面向他進行解釋的情況看,他在國民黨的地位仍然十分重要。

向來做事優柔寡斷的王金平,今次之所以在以往腳踏藍綠兩條船的情況下,決斷地留在曾經羞辱他的國民黨,是「豪賭」了一把,而且被他押中「賭注」了。——在此前,國民黨內就有不少重量級人物私下議論,王金平若在蔡英文上任後兩岸情勢並不明朗的情況下接下海基會董座,不但沒有好處可拿,在進行兩岸交流都有困難的狀況下,將難以發揮,而且更將會永遠被黨內冠上「藍皮綠骨」的標籤,與黨內深藍派的互動陷入僵局。而他的決定拒絕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就將可徹底擺脫這種被動局面。

其實,王金平不願意接海基會董事長,除了他已經明白地看到,由於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將根本難以發揮之外,民進黨打著所謂「轉型正義」的旗號,以「清查黨產」的手段,企圖將國民黨趕盡殺絕,也令他心寒。另外,他應該還有聽到,北京對他在「立法院」審查《兩岸服貿協議》的過程中,尤其是在處置「太陽花學運」的表現的觀感並不佳,因而他即使是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也將會遭到「熱臉貼到冷屁股上」的待遇。因此,倒不如急流勇退。何況,現在國民黨高層對他不薄,就連曾經痛恨他的新黨,也將他奉為貴賓,他已感受到了藍軍的溫暖。既然如此,何必自動地向民進黨「獻身」,任由在政壇上輩份比他低得多的新朝權貴差遣?

實際上,與王金平拒絕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相對應的,是他近來在泛藍陣營中又再吃香。包括即使是他仍在有意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卻為黨內有人主張他不能兼任「不分區立委」而煩惱時,黨主席洪秀柱為他緩頰,指出同時出任海基會董事長與「不分區立委」並不抵觸黨內規章;也包括當有海外黨代表提案要開除他的黨籍時,不但是「挺王」中常委為他仗義執言,而且黨正副主席都為他說好話,甚至派出專人親自向他作出說明,表態不會成案。

這與僅僅是幾個月前,黨內對他極為冷淡的情況相比,真有天淵之別!實際上,不要說,因為「馬王政爭」而導致黨內主流排擠杯葛他了,就說是在去年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過程中,由於國民黨中央搞「防磚機制」,導致「挺柱」派視他為仇寇。而且,在「總統」、「立委」選舉結束後,由於他所在輔選責任區的選情也是一片「綠油油」,讓人看破他在台灣中南部「仍然很有號召力」的手腳,因而對他「挾影響力」而力爭排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的所為,及國民黨「立委」議席將過半的預測,以及仍然聲稱爭取再次當選「立法院長」的美夢幻滅,嗤之以鼻,就使得他在黨內尤其是「立法院」黨團內的聲望跌至最低。甚至「立法院」黨團開會,也沒有通知他,使他無法在法案攻防戰中予以配合,更令外間形成他已被國民黨拋棄的印象。

如今,王金平的身價大增,不可同日與語。明年黨主席換屆選舉,吳敦義和正在為爭取連任而籌謀的洪秀柱,就將遇到一個強勁對手。--須知道,在馬英九如日中天,被泛藍陣營形容為「救世主」的二零零五年,進行黨主席選舉時,王金平雖然受到「馬金集團」的侮辱,被刻上「黑金」的標籤,但卻都能得到百分之二十七點六四的選票。因此,他在黨內的潛在支持力量,不可小覦。雖然馬英九因素仍在發揮作用,但卻可能會促成逆反心理,要還王金平在「馬王政爭」中受到打壓的一個公道。

這又折射了黨內對開除王金平黨籍提案的不同態度背後的各種不同因素。海外黨代表固然是對黨忠心耿耿,但由於長期身處海外,對台灣島內政治生態的複雜多變不甚了解,跟不上節奏,因而要提案開除王金平的黨籍。而「挺王」派中常委則是「始終如一」地忠誠於王金平,曾經與王金平有仇隙的洪秀柱,則從避免黨的分裂,及對王金平將會義助她的「主席保位戰」懷有憧憬,而都對王金平友善。

何況,國民黨黨章及相關黨內規章的規定,對王金平也有利。實際上,正如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所指,由於黨籍撤銷或開除都是重大議案,黨內有一定的處分規程,包括是否具體違反黨章,必須清楚調查,這是具有司法性質的審議過程,必須非常謹慎。 因而任何一位黨員黨籍的撤銷或開除,必須顧及程序正義與實質正義。必須有黨員提出檢舉。即便成案也須由所屬地方黨部考紀會提報中央黨部考紀會後,由中常會核定通過,「不是大家喜歡誰、不喜歡誰,全代會就直接做(決定),那就變成群眾暴力」,不是只是數人頭而已。

在民進黨這邊廂,王金平拒絕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也使得蔡英文的計劃幻滅。這當然是心裡並不好受,並必須改變計劃。「總統府」發言人昨日所說的,蔡英文曾說過「現階段有幾位人選,正在做最後諮詢與評估」,人選一但確認,就會對各界說明,只不過是掩飾自己的失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