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兩岸大學生棒球賽「移師」臺灣新竹

【中新社新竹8月26日電】第一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棒球賽第二階段賽事26日在新竹開賽。來自北京的北方工業大學、北京大學聯隊將在新竹、台中與8支臺灣大學生球隊「過招」。

這是一項旨在增進兩岸青年棒球交流的友誼賽,今年4月已在北京舉行了第一階段賽事。

北方工業大學副校長王建穩當天為比賽開球。他在開幕式上說,棒球在臺灣深受歡迎,在大陸方興未艾,希望通過這項賽事架起兩岸棒球合作交流的橋樑,增進大學生之間的瞭解和友誼。

中華臺北棒球協會理事劉宗義致辭說,祝願兩岸學子通過比賽增進友誼、提高水準,比賽之餘別忘了感受臺灣的文化和風情,「本地小吃也很重要」。

在北方工業大學隊中,有8名來自臺灣的學生。該校還聘請了前臺灣棒球職業聯賽球員江仲豪擔任教練。他對中新社記者說,自己在北京執教已有3年,希望推廣棒球運動,帶動更多的臺灣人才到大陸發展。

由對外經貿大學、北京建築大學等高校組成的北京大學聯隊,在賽前專門集訓3次以磨合隊伍。該隊教練胡孝乾表示,北京同學的球齡短,這次交流可以直觀地學習球技,感受臺灣的棒球氛圍。

陸客赴台人數出現負增長 臺灣業者擬抗議當局不作為

【中新社臺北8月26日電】綜合臺灣媒體26日報導,臺灣觀光局統計顯示,陸客赴台人數呈連續下降趨勢,今年1到7月較去年同期只增長0.41%,8月開始進入同比負增長狀態。臺灣觀光業者組成「百萬觀光產業自救會」,將於9月12日上街遊行,抗議臺灣當局不作為。

臺灣《旺報》報導,臺灣觀光局「2015年赴台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顯示,赴台陸客從今年5月開始出現單月負增長,7月較去年同期減少約5.3萬人,為今年單月減少最多。儘管今年前4個月赴台人數都增長,但5到7月大跌將漲幅往下拉,從3月最高的12.73%,降到7月的0.41%。

觀光局指出,去年陸客在台平均每人每天消費227.58美元,以此估算,若每名陸客赴台旅遊8天,今年5到7月減少13.5萬名陸客,臺灣就減少約73.8億元(新臺幣,下同)觀光收入。

此外,從兩岸航班更可看出陸客大跌的趨勢,7月兩岸航班旅客人次較去年同期減少4.57%,為38個月來的新低。起降架次較去年同期減少4.11%,更是從2008年7月開放陸客赴台觀光後首次連續4個月下跌。航空業者表示,9月就有太原、南寧、蘭州、寧波等城市減班,甚至有的航班已決定從今年10月到明年3月停飛。

臺灣《工商時報》指出,赴台旅行陸客人數一減再減,已嚴重衝擊觀光旅遊相關產業,台當局至今無法提出完整對策與配套方案挽救頹勢,臺灣旅館飯店、溫泉、遊覽車、主題遊樂園、夜市等13個產業公協會已組成「百萬觀光產業自救會」,並正式向有關單位提出路權申請,將於9月12日正式走上街頭遊行抗議。

報導稱,這將是臺灣觀光旅遊業者首次發動的大規模遊行抗議活動,觀光旅遊業界目前初估,屆時至少有2萬名相關產業從業人員會集結參與此次遊行。遊覽車公會則聲稱將發動千輛遊覽車到現場表達抗議。

相關業者表示,此次發動大型抗議的主要原因,關鍵在陸客限縮後使觀光產業生計無以維繼,業者雖多次陳情,卻始終無法見到市場回溫。加上近來市場跳票(指支票或承諾沒有兌現)頻傳,於是「高壓鍋鍋蓋壓不住了」,業者決定走上街頭。

多位公、協會代表表示,台當局雖已開始開拓東盟國家與穆斯林市場客源,但緩不濟急、遠水救不了近火。多家接待赴台陸客的旅行社表示,去年此時申請赴台的陸客大約1.8萬人至2萬人,現在卻只有五、六千人,前景慘澹。有遊覽車與樂園業者強調,如果台當局再拿不出對策,年底前桃園以南的觀光產業將全部垮掉。

兩岸學者共撰《2015年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出版發行

【中新社海口8月26日電】由海峽兩岸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完成的《2015年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以下簡稱《報告》)26日在海口正式出版發行。

《報告》由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和臺灣政治大學臺灣安全研究中心執行長劉複國主持編寫,邀請兩岸近20位長期跟蹤和研究南海問題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

《報告》分13個專題共300多頁,逾10萬字。《報告》秉承「兩岸視角、學者觀點、專家聲音」的特色,從不同專業角度,回顧和總結2015年南海的時事政治動態,深入剖析了南海周邊國家及域外相關國家南海政策的演變,並重點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裁決進行了深度解讀,系統闡述兩岸對仲裁案的合理、合法的政策立場。

《報告》認為,當前南海局勢總體維持穩定可控,但緊張升溫態勢持續發展,兩岸在南海問題上共同面臨的挑戰更加嚴峻。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南沙島礁建設依然是熱點問題,美國巡航南海成為加劇海上緊張形勢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美國通過「自由航行」、支持仲裁和加強前沿軍事存在等方式深度介入南海爭端,使得南海爭端向中美對抗發展趨勢明顯。

《報告》指出,2015年中國與東盟國家繼續圍繞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及《宣言》框架下的南海海上務實合作,在官方對話磋商和民間智庫交流合作等領域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特別是中國與東盟十國進入了「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重要和複雜問題」討論階段,加快「準則」談判進程。但中國與東盟南海海上合作互信基礎不足凸出,有關國家仍然缺乏推動南海海上務實合作的真實意願。

《報告》回顧總結過去一年兩岸南海維權的努力和相互配合的默契,呼籲臺灣民進黨當局應以更加務實的態度,繼續推動和鞏固兩岸既有的合作基礎,維護兩岸在南海的共同利益。

兩岸《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已連續公開出版6年,目前已成為兩岸南海問題研究者和國際社會瞭解南海形勢和有關各方政策取向的重要「視窗」,同時也是兩岸學者就南海問題進行交流互動的重要「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