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個省區一把手職務調整 外媒稱陳全國調新疆接張春賢

【本報綜合】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日前決定,調動西藏、雲南和湖南3省區的黨委書記職務,吳英杰、陳豪和杜家毫分別升任這3地「一把手」。據外媒報導,中共西藏自治區前黨委書記陳全國接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張春賢,出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一職。

三省區一把手職務調整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電 據中國官方媒體28日消息,中共中央日前決定:杜家毫任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不再擔任湖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陳豪任雲南省委書記;李紀恒不再擔任雲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吳英傑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不再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官方簡歷顯示:杜家毫,男,漢族,1955年7月出生,浙江寧波人,在上海出生,1973年3月參加工作,1973年12月入黨,中央黨校研究生文化,工商管理碩士,高級經濟師、高級政工師。其2013年5月當選湖南省省長,是第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陳豪,男,漢族,1954年2月生,江蘇海門人,1976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7年4月參加工作,在職大專學歷,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經濟師。其2015年1月任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是中共十八大代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吳英傑,男,漢族,1956年12月生,山東昌邑人,1987年5月入黨,1974年10月參加工作,中央黨校研究生院在職研究生班中共黨史專業畢業,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其2013年4月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自治區行政學院院長。

吳英傑:名副其實「藏二代」

中新社拉薩8月28日電,中國官方28日發佈消息,中共中央日前決定:吳英傑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他成為西藏自治區成立以來第一位本地成長的「一把手」。

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官網顯示,吳英傑,山東昌邑人,1956年12月出生,於1974年10月到西藏林芝種畜場當知青,之後進入拉薩西郊電廠;1983年8月調入西藏自治區教育廳,之後深耕西藏教育體系,直至2000年5月出任教育廳黨組副書記、廳長;2003年1月開始,他就任西藏自治區副主席,2005年7月起進入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還先後擔任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部長、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黨委副書記等職務。

公開資料指出,中共西藏自治區自1965年9月1日成立至今共有11名黨委負責人,吳英傑成為首位由自治區本地培養、從基層一步步成長起來的自治區黨委書記。值得注意的是,他的仕途常常「先人一步」:43歲成為廳局級幹部,三年之後便被提拔為西藏自治區副主席,官至省部級。

2011年的一篇官媒報道稱,時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的吳英傑是名副其實的「藏二代」。在身為援藏幹部的父親影響下,他一歲半便來到西藏,其童年、青年、壯年都在此度過。由此推算,這位新任「一把手」進藏已近60載。

教育部門17年的工作經歷在吳英傑的履歷中最為顯眼。報道續指,其任上,西藏學校的內地對接工作成倍增長,越來越多的西藏學生到教育資源更優質的省市就讀。「無論官多高、位多重,心牽教育、情掛孩子是他始終不變的情結。」

彼時,首位西藏「一把手」張國華,於新中國成立後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18軍軍長,並率部隊進藏,促成西藏和平解放,後任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第一書記;繼任者周仁山及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第一屆第一書記任榮、第二屆第一書記陰法唐、第三屆第一書記伍精華等,直至剛剛離任的陳全國,無不例外,皆為西藏領導崗位上的「空降兵」。

在28日於拉薩舉行的幹部大會上,履新的吳英傑表示,自幼生活在西藏、工作在西藏、成長在西藏,是西藏這片高原厚土養育了自己,「西藏是我的第二故鄉,我已經把自己當成地地道道的西藏人」。

他說,將繼續發揚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為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西藏篇章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外媒:陳全國調新疆接張春賢

中央社台北28日電,據外媒報導,中共西藏自治區前黨委書記陳全國今天上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等人陪同下抵達新疆,接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張春賢,出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一職。

卸任的張春賢據傳將調往北京擔任閒職,但也有分析認為他可能在中共19大(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獲得重用。

新華社下午報導,陳全國不再擔任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但報導未提及陳全國的新職。

法國廣播公司(RFI)中文網報導指出,新疆當地多個消息來源證實,陳全國出任中共新疆黨委書記。當地傳出,張春賢將返京,調往中共中央黨建領導小組任職。

陳全國1955年11月生,長期在河南任職,2000年升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2010年調任中共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成為正省部級官員;2011年8月,調任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

根據慣例,陳全國很快將被增補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現年63歲的張春賢尚不滿退休年齡。他從1995年起擔任雲南省長助理、中國大陸交通部長及中共湖南省委書記等職。2010年調任新疆,接替王樂泉擔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

張春賢並在2012年增補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張春賢此次調任的中共黨建小組,是中共高層的議事協調機構,其組長是劉雲山,兩名副組長分別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和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組織部長趙樂際。

一般認為,張春賢此番調任閒職,未來將淡出中樞。

不過,也有解讀指出,張春賢這項新職雖然被認為是閒職,但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高度重視「黨建」的背景下,也可解讀是張春賢在中共19大獲得重用的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