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台關係也受挫民進黨還要加踩上一腳

蔡英文就職百日,施政滿意急跌,呈現「死亡交叉」,整個「蜜月期」苦過梁天來,民眾怨聲載道,業者要走上街頭抗議。蔡英文的施政失誤,不單止是因為她並不具備出任領導人的資質和能力,導致指揮混亂,顧此失彼,更因為她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內涵。在此情況下,不但是兩岸關係發展受挫,而且連帶澳台關係的發展也停滯。畢竟,澳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分,兩者之間有著密切的聯動連帶關係。既然兩岸制度性聯絡協商機制「停擺」,澳台關係中涉及中央政府權責的部分,及涉及官方往來的部分,就必須按照「錢七條」的規定,由中央政府掌握,或由中央政府授權特區政府處理,又或是比照兩岸關係現狀來處置。

實際上,由於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馬英九當家時的一切「紅利」,包括經濟上的大陸向台灣「讓利」,政治上的兩岸制度性聯絡協商機制,都處於「凍結」狀態。而體現兩岸關係特殊組成部分的澳台關係的官方互動,包括台灣駐澳機構與澳門特區政府官員的互動,已經悄然消失。由於歷史的原因,澳門特區政府的不少高官,此前是在台灣讀書的。盡管他們都認同「一個中國」,但對台灣仍抱有私人上的感情。因此,當承認「九二共識」的馬英九上台,海峽兩會恢復談判,大陸不少地方高官絡繹不絕地前往台灣參訪之後,他們也與台灣駐澳機構的官員發展私人友好關係。這給雙方的本職工作帶來不少好處,尤其是雙方對口的業務,一些本身就擁有權責的官員,可以直接拍板回覆決定,而無需時時處處依足「正式聯絡窗口」辦理,無論是效率還是品質,都令各方滿意,達致最大公約數。

但現在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一切又「打回原形」,必須嚴格執行「錢七條」的相關規定,雙方的官方往來必須按照中央批准的「正式聯絡窗口」進行聯絡,不能以私人關係處理。沒有被授權的特區政府官員,也不能在公務上接觸台灣駐澳機構及其官員,一切交由「窗口」處理。雖然尚未至於像兩岸聯絡協商機制那樣完全「停擺」,但也已經不能像馬英九當家那幾年那麼方便了。而且,那些在台灣讀書的特區政府官員,雖然沒有接到正式的禁令,但為了主動及自動與中央的涉台政策靠攏,而不再像過去那樣與該機構及其官員進行私人交往。

更嚴峻的是,在馬英九當家期間,澳台關係曾經扮演了促進兩岸政治關係突破發展的特殊角色。先是台灣駐澳機構的負責人,獲邀請出席有中央政府代表,及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以及澳門中聯辦首長出席的相關活動,甚至是被安排同坐一個宴桌。在「循序漸進」下,安排了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台灣駐澳機構負責人的陪同下,進入澳門特區政府總部,與行政長官崔世安會晤。這是過去從來也不敢想像的事情。而且還從而引帶出兩岸事務官員實現「張王會」、「張夏會」,從而為去年十一月習近平主席與馬英九先生在新加坡進行「世紀會面」,打下政治基礎。但現在,由於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這一切都已經成為過去式。這讓台灣駐澳機構的負責人,倍感失落。

然而,民進黨仍「不知衰」,在嘮嘮叨叨地埋怨的同時,自己卻還要加碼,製造新的障礙。尤其是在對待澳門前往台灣就讀的學生的問題上,最近就有意無意地進行操弄,已經造成了某種傷害,甚至可能還會釀成某種大家都不願意見到的後果。

由於制度和教材的銜接相通,也由於學費及生活費的相宜,再加上澳門的天主教學校學生有著前往台灣升大的歷史傳統,因而每年都有為數不少的澳門高中畢業生考取台灣的大學,前往深造。而在澳門回歸前的「公務員本地化」浪潮中,不少台灣畢業的澳門青年進入了政府公職,並因其競爭力較強而紛紛獲得晉升,被提拔安排在各級主管崗位,為澳門的平穩過渡,澳門政權的順利交接,作出了重要的貢獻。持平地說,台灣地區的高等教育事業,間接地協助澳門實現「一國兩制,澳人治澳」。

但當時是在遵守「一中憲法」的國民黨管治台灣地區,因而這些學生的國家定位觀不成問題。而在仍然奉行「台獨黨綱」的民進黨再次上台執政之後,再加上「太陽花學運」的遺毒未消,導致台灣各大學校園的政治氛圍頗不正常,而民進黨又刻意在各校園內招聘「小英青年軍」,這就使得現在的澳門學生,面對他們多年前的學長學姐完全不同的校園政治氛圍。

實際上,筆者就不止一次聽到澳門生在訴苦,在「太陽花學運」之後,尤其是在蔡英文上台之後,台灣各家大學的政治氛圍大變。這固然是那些曾參與「學運」的台灣本地學生的個人行為,但也有偏綠教授在刻意操弄,還有民進黨勢力滲入校園。因此,不少澳門學生不敢開聲表達自己的感受,否則一談到與民進黨不同立場的觀點,就受到杯葛,這使他們極為鬱悶。長此下去,可能會導致兩個後果,其一是「近墨者黑」,逐漸也接受「台獨」思想,畢業返澳後可能會成為澳門社會的不穩定因素;其二是因為仍然堅持自己的觀點,而在受杯葛中陷於邊緣化,造成性格偏執。

民進黨勢力看中了港澳學生,要在他們的心中「播種」。「小英基金會」及「小英青年軍」就經常動員港澳學生參與其活動。有的是民進黨或其外圍組織發動的社會運動,澳門的一些學生,包括某政治團體的骨幹,就曾參加過民進黨組織的「野草莓」等活動,學會了社運活動的手法,並帶回澳門在反對派的活動中「活學活用」。另一種則更深入,由「小英青年軍」出面,給予津貼,吸收港澳生在民進黨的「立委」或縣市議員辦公室作助理實習,或是民進黨的某些基金會和基層組織實習。

另一方面,則是欺壓港澳生,迫使其向民進黨屈膝順從。比如,不久前某澳門學生的「虐貓事件」,該學生的行為固然是不對,可能也觸犯了保護動物方面的法律。但既然民進黨人自認台灣為法治社會,就由司法機關依法對其審判懲處好了,相信無人會有意見。但是,當這位學生進出法庭時,遭到某些經常參加民進黨活動的台灣人致命性的毆打,而檢方卻沒有依法予以立案偵查(按台灣刑事訴訟法規定,這是屬於公罪)。豈非「貓命」比「人命」更寶貴?

本來,在蔡英文上台後,前往台灣讀書的大陸學生已經大幅下跌,讓生源本就不足的各大學叫苦連天。而民進黨及其他人這樣對待港澳學生,使得其家長們有所疑慮,可能也不再支持自己的子女前往台灣升大,屆時民進黨當局就只能是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