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力量激蕩里約奧運

正在巴西里約激情上演四年一度的奧運會,中國新力量激蕩著奧運賽場內外,見證著一個崛起大國走向世界強國的自信、大度、從容,見證著世界格局變化中的五味雜陳,見證著堅守奧運理念的任重道遠

自帶「表情包」接受媒體採訪,隨口而出的「金句」、瞬息萬變的表情、率性活潑的性格,令中國奧運游泳女運動員傅園慧一夜之間成為全球「網紅」。

總成績相同,因體重比對手重,且對手破紀錄的一舉有犯規嫌疑而屈居亞軍的中國男子69公斤級舉重選手呂小軍,在賽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大贊對手實力強大,「我只是看到他舉起了這個重量」。自己盡力了,獲得亞軍沒有遺憾。呂小軍的君子之風,受到了線民的交口稱讚。

面對澳大利亞游泳選手在賽後新聞發佈會上的惡毒攻擊,中國游泳選手孫楊表現出了極大的克制。在後來的200米自由泳半決賽、決賽中以今年第二、第一好成績奪得冠軍,以行動給了攻擊者最好的還擊。

中國男子拳擊選手呂斌,在十六進八的比賽中,打得對手只有招架之功,在第三個回合對手因被重擊而強制讀秒,但最後裁判舉起象徵勝利的手臂卻是對手的。現場觀戰的外國觀眾、媒體都為呂斌鳴不平,認為他才是勝者。

以動作難度大,動作規格高,穩定性強著稱的中國女子體操隊,在資格賽、決賽中被裁判肆意壓分。別國女子舉重運動員可以修改開把重量,但中國女子舉重運動員不可以……

正在巴西里約激情上演四年一度的奧運會,中國新力量激蕩著奧運賽場內外,見證著一個崛起大國走向世界強國的自信、大度、從容,見證著世界格局變化中的五味雜陳,見證著堅守奧運理念的任重道遠。

理性從容的大國風範

奧運首金女子10米氣步槍決賽,號稱雙保險的中國女子射擊運動員杜麗、易思玲未能完成沖金任務,分別獲得銀牌、銅牌。孫楊在其400米自由泳主項上以0.13秒之差與金牌擦肩而過,屈居亞軍……

面對首日無金,賽前被一致看好的優勢項目的優秀選手未能如願折桂的開局,中國的媒體報導、線民發帖都表現出了理性、成熟,他們對運動員和教練沒有指責抱怨,而是溫言鼓勵,「拼搏了,盡力了,就無怨無悔」。

回溯到4年前的2012年倫敦奧運會,當男子110米欄運動員劉翔拖著傷腿「走」完最後一個欄架時,「騙子」「影帝」的指責謾駡在網上如泥石流呼嘯而來。再一個4年前的北京奧運會,劉翔在預賽時跨越第一個欄架後因傷退賽,同樣受到了山呼海嘯般的指責辱駡。

時間再回溯到1988年漢城奧運會,當時全國上下彌漫著濃厚的金牌期盼,中國所有走進奧運賽場的運動員、教練員和體育官員,都背負著沉重的金牌壓力,結果是集體發揮失常,只拿到了8枚金牌,與賽前預計的20到30枚金牌相差甚遠。中國奧運軍團兵敗漢城,引發了全國媒體一邊倒的無情撻伐。曾經令無數國民引為英雄的「體操王子」李寧、舉重世界冠軍何灼強,因為沒有取得預料中的好成績而被媒體、國民指責。

一樣的奧運會,一樣的拼搏,但不一樣的國民心態,呈現出截然不同的觀賽效應。從以前的贏則歡天喜地,輸則呼天搶地,到如今的勝固可喜,敗亦欣然,新中國32年夏季奧運會的參賽歷程,印證著中國改革開放踏石留印的鏗鏘腳步,印證著中國國民素質的穩步提升,印證著大國氣派在中國的悄然歸來。

自1979年重回奧運大家庭,37年過去,奧運對中國人所蘊含的意義,以及人們對奧運的態度,已悄然改變。當中國的觀眾為馬來西亞的李宗偉喝彩,為瑞典的瓦爾德內爾助威,為身患癌症的美國射擊運動員埃蒙斯加油鼓勁時,金牌不再是比賽的唯一。對拼搏者的尊敬、對失利者的寬慰已經成為輿論主流。這種新體育愛國主義的背後,是一個體育強國、世界大國日漸成熟的國民心態。

這樣的心態,不只是表現在體育賽場。伴隨著中國步入世界舞臺中央,如何在全球座標下找准定位,在世界視野裏展現自己,已經成為每一位中國人的必答題。國民愛國主義的方式,也變得更加從容自信。在日前的南海仲裁鬧劇中,我們同樣看到了愛國主義的昇華。針鋒相對卻不失道義制高點,激情澎湃而又有理有節。輿論場上,國家態度與民間立場同聲相應,有理有據的堅定主張,為中國處理南海爭端提供了民意基礎和條件,也彰顯了愛國主義的嶄新層次。

這種變化,還體現在對一些行為說「不」上。南海仲裁案後,有人煽動青年上街,抵制某貨,但應者寥寥。那些在洋速食門口拉條幅、在網上發虛假組織遊行帖的行為,更是遭到很多人的批評。這一輪「愛國輿情」,成為網上網下熱議的話題。有人說,這是對愛國行為的「神助攻」、幫倒忙;有人說,這不符合愛國主義的本意;也有人說,這不過是打著愛國主義旗號的炒作。

在地球已成「村」的今天,愛國不是抱團封閉、一葉障目,而是開放包容、寬厚自信。今天的中國,已進入與世界深度互動階段。中國是現行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同時也是受益者。以世界眼光審時度勢,在全球範圍謀篇佈局,是走上世界舞臺的中國必然的選擇。「把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與擴大對外開放結合進來……善於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增強中華文明生機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論述告訴我們,大國心態既是捍衛自身利益和尊嚴的堅定和果敢,也是微笑著擁抱世界的從容和自信;既是弘揚民族文化和價值觀的矢志不渝,也是兼收並蓄各國文化的海納百川。

一個國家,當她的人民獲得了自然生成的大國心態時,即是真正的大國。當現代化及於精神層面時,現代化即已過中游;成熟健康,是大國、強國人民的本來面目。

激情飛揚的「洪荒之力」

「我就翻著白眼游到邊了」、「我簡直、差點兒付出生命的代價」、「我可以罵自己嗎?算了,還是不要了」、「我也是有九竅玲瓏心的人」……

8日結束的女子100米仰泳決賽中,傅園慧獲得了一枚並列銅牌,她與加拿大選手馬斯同時觸壁,成績是58秒76。在賽後的新聞發佈會上,以「洪荒之力」拼進決賽的傅園慧再次段子手附身。

半決賽遊出58秒95之後,傅園慧在決賽中再次刷新成績,對此她如是解釋,「遊的時候腦子中一片混沌,什麼都看不見,我感覺非常累,但是又必須堅持,拼命遊,最後我就翻著白眼游到邊了。」

雖然,這枚銅牌是並列的,但別擔心,「傅爺」的解釋絕對給並列第三名提升了一個境界,「挺好,有一個人陪你拿獎牌。」

即使被問起過去三個月魔鬼訓練的經歷,傅園慧的回答也不按常理出牌,「我經歷了很多痛苦,但是我不想告訴大家,因為說起來實在是太痛苦了,而且感覺有一點‘賣眼淚’的感覺。」

在新聞發佈會上,再次有記者問起傅園慧在奧運會上能夠收穫一枚獎牌付出了什麼樣的代價時,傅園慧語出驚人。「我覺得我簡直,差點兒付出生命的代價,沒有,沒有,離生命還要差了點,但也是非常艱苦的。我曾無數次想到放棄,但我最後又因為其他的理由堅持了下來。我心裏還是覺得,每一位有資格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都是值得被尊重的。」

全世界媒體都對傅園慧大加追捧,她的粉絲量一夜之間暴漲數百萬。

飛揚的神采、張揚的個性、率性的表達和極富穿透力的語言,使得傅園慧不想成為網紅都難。她的自我發揮,把改革開放時代成長起來的90後、00後的中國新力量淋漓盡致地展現在世界媒體面前。孫楊面對對手的攻擊,以行動、實力、金牌予以還擊,則展示了中國新力量隱忍、沉潛的另一面。對於對自己存在種種不公嫌疑,呂小軍不當「深宮怨婦」,而是激賞對手的超強實力,更加體現了中國新力量贏得起,也輸得起的博大胸襟。

有這樣的新力量,中國的奧運觀眾是幸福的,中國是幸運的,中國夢的實現是不可阻擋的。

國力競爭的體育乘法

本屆奧運會女子、男子乒乓球決賽都在中國選手之間展開,變成了中國運動員的「內戰」。國外媒體、運動員無不感歎,中國乒乓球運動員實力過分強大,簡直是「外星人」。當日本女子乒乓球運動員福原愛在半決賽中輸給中國運動員李曉霞時,日本媒體如此「安慰」福原愛,「還是和地球人爭冠軍吧」。

在普通國人心中,乒乓球的「國球情結」或多或少都具備一二。為新中國奪得第一個世界乒乓球冠軍的榮國團,他的金牌和「人生能有幾回搏」的豪言,既給當時處於困難時期的中國帶來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又點燃了一代又一代國人的激情、豪情,還引導了無數國民拿起球拍投身到乒乓球的鍛煉中。今天,中國經常參加乒乓球鍛煉的國民數量已經超過6000萬人,是一個不小國家的人口規模。站在6000萬人塔尖上的中國乒乓球國手,自然擁有別國選手無法比擬的深厚底蘊。

奧運會被稱為沒有硝煙的戰爭。儘管世界上對金牌的演算法多種多樣,但綜合國力對金牌的影響,在所有演算法中的權重都無一例外地被置於第一位。

國運盛,體育興。作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自悉尼奧運會後穩居金牌第二的位置,2008年北京奧運會更是借東道主之利獲得了金牌第一的佳績。對此次奧運會,人們當然也希望中國運動員能夠創造更好的成績。

這種希望的實現,在今日之中國已經有著堅實的基礎。

國家體育總局制定的《2011-2020年奧運爭光計畫綱要》指出,儘管我國在北京奧運會上取得51枚金牌100枚獎牌,列金牌榜第一,但在專案結構上發展不均衡,優勢專案提升空間有限,且保持優勢已相當困難;潛優勢項目尚未形成項目和人才厚度,整體缺乏後發優勢和潛力;田徑、游泳等基礎項目和群眾喜愛、社會影響廣泛的三大球以及冬季項目水準仍然較低,與世界先進水準還有較大差距。在發展方式上仍然主要靠擴大投入和規模,依靠政策和保障等要素驅動,創新驅動不足,科學化管理和訓練水準不高,複合型訓練管理團隊建設滯後,訓練效益不高,職業體育和職業聯賽發展緩慢。部分專案發展基礎薄弱,後備人才培養體系面臨新的困難和衝擊。綜合分析,影響和制約我國競技體育發展的體制性和機制性的矛盾和問題仍然十分突出,我國競技體育在面臨重大發展機遇的同時,也面臨諸多嚴峻挑戰。

客觀、冷靜地面對不足,用舉國體制揚長補短,科學規劃,從容佈局中國競技體育發展,中國競技體育成績的穩步提升成果可期。

從小學、到中學、再到大學的學生體育鍛煉達標活動,中國的體育教育與訓練的基座可靠。

今年6月,國務院印發《全民健身計畫(2016-2020年)》,就今後一個時期深化體育改革、發展群眾體育、宣導全民健身新時尚、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作出部署。

《計畫》明確,到2020年,群眾體育健身意識普遍增強,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明顯增加,每週參加1次及以上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7億,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4.35億。全民健身的教育、經濟和社會等功能充分發揮,與各項社會事業互促發展的局面基本形成,體育消費總規模達到1.5萬億元,全民健身成為促進體育產業發展、拉動內需和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的動力源。

全民健身計畫的實施,中國群眾體育活力迸發。

在這些計畫的背後,是中國國家力量對全民體育鍛煉的溫情呵護,對國民體質的深情守望。在全球綜合國力的競爭中,中國的體育乘法必將釋放出深沉的內力。

大國崛起的適應期痛點

男子雙人三米跳板跳水決賽,英國組合戰勝了中國組合,英國媒體狂喜,「我們贏了中國」。贏了號稱跳水「夢之隊」的中國,英國人喜不自勝。

贏不了中國呢?有的人有「盤外招」。

中國拳擊隊的呂斌是有希望奪金的選手之一。他是國際拳聯推行國際拳王賽以來第一個獲得世界拳王,也是第一個獲得奧運資格的選手。作為種子選手,呂斌在首輪十六進八的比賽中迎戰肯雅老將皮特-姆蓋,比賽一開始呂斌就抓住對方擺拳幅度過大的漏洞重擊對手。在比賽當中,呂斌在場面上佔有絕對優勢,第三回合甚至重擊對手,裁判讀秒,但是最終呂斌卻被判輸掉了比賽。

同樣的「神裁」發生在女子體操賽場。中國女隊在資格賽中被嚴重壓分。例如範憶琳的高低杠,她是去年這個項目的世錦賽冠軍,有著世界最高的難度,D分(難度分)可達7.1。在資格賽中她出於求穩的考慮,兩處連接沒有連,但是D分也有6.9,依然是所有選手最高的。完成品質也不錯,只是京格爾空翻稍有點屈肘,結果裁判只給了她E分(完成分)8.366分。在第三天的團體決賽中她依然使用了D分為6.9的這套動作,完成品質和資格賽也基本相同,結果裁判給她的E分就到了8.833分,這個分數拿到資格賽將進入前三名。

同一個人同樣的一套動作,完成品質也基本一致,得到的分數卻大相徑庭,不能不讓人質疑本次奧運會個別項目打分的嚴肅性。

奧林匹克的核心就是公平、公正地競爭,然而在女子體操賽場看不到這一點,去年世錦賽高低杠決賽曾經上演過四名運動員並列冠軍的鬧劇,本屆奧運會又乾脆將範憶琳「做」出了決賽。

有的國家的運動員,即使「贏」了,卻不忘對中國的競爭對手肆意攻擊,輸了教養和風度。

一些「盤外招」接連發生在中國運動員身上並非偶然。縱觀世界大勢,這是世界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適應期的痛點。

當中國的綜合國力不足,競技體育水準不強之時,歐美現代體育強國與中國運動員談公平競爭,談尊重對手。但當中國的綜合國力迅速提升,中國的競技體育水準全面提高,中國逐漸步入世界各個舞臺的中央,動了某些人的「乳酪」的時候,有的國家,有的人對中國的成就不痛快,不舒服。這個時候,奧運精神、尊重對手、公平競爭就讓位於「金牌競爭」,露出了他們「吃相」難看的一面。奧運會賽場的一些賽事如此,奧運會賽場外的國際政治舞臺也是如此。

對此,我們需要有足夠的戰略定力。一方面,時間在我們這一邊,我們重要的是做好自己,以更加強大的力量令對手折服;另一方面,我們要抓緊培養更多的國際體育官員和工作人員,取得與中國身份地位相稱的規則制定權和話語權,讓世界聽到中國聲音,正視中國力量,尊重中國力量。

加油,中國奧運健兒!加油,中國!

(楊桃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