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園慧打破禁忌談例假引熱議

因表情豐富而贏得大眾鍾愛的口無遮攔的中國游泳選手傅園慧再次掀起波瀾。她日前在里約無所顧忌地談到自己在參加奧運比賽時恰逢來月經,從而打破了女性運動員的一個長期禁忌。她在泳池邊接受採訪的視頻迅速走紅。

傅園慧是在中國女隊以微弱劣勢錯失4X100米混合泳接力項目的獎牌後發表上述言論的。當她和隊友在賽後接受採訪時,可以看到傅園慧蹲在一旁。她此前已經贏得了一塊100米仰泳銅牌。

當記者採訪傅園慧時,她站起身來,表情痛苦。記者猜測說,她一定肚子疼得厲害,但傅園慧很快更正了這一說法。

她說:「因為我昨天來例假了,所以還是會有點乏力,特別累。但這也不是理由,還是我沒有游好。」

傅園慧的坦率立即在網上引來大量評論。截至14日晚間,相關話題在中國社交媒體平臺微博上的搜索量已經超過50萬,許多網友對她的率真態度表示支持。

一位網友寫道:「只有來過例假的人才知道那疼得要死。你太棒了。」

一位男性網友寫道:「來例假還參加比賽,卻仍然對得第四名感覺不好,傅園慧太讓人吃驚了。你是我們的驕傲。」女性網友還在社交媒體上批駁主要由男性表達的如下批評意見,即在月經期間到泳池裏游泳既不健康也不衛生。

一位女性網友寫道:「別跟我說什麼把泳池染紅或吃藥讓月經推遲。難道你沒聽說過衛生棉條嗎?」

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月經仍被視為羞恥和令人厭惡的事物,儘管這種看法正在改變。

包括前英國網球明星安娜貝爾•克羅夫特在內的女性運動員都曾對體育界在月經話題上的沉默提出批評。去年,美國女性基蘭•甘地在參加倫敦馬拉松賽時正值月經期,但她沒有使用女性衛生用品,以示對「月經羞恥」的抗議。她在沖過終點線時身上有非常明顯的血跡。

不過,有關月經的更加公開的討論在中國流行得較慢。中國女性在談論月經時仍傾向於使用「大姨媽」或「例假」這樣的委婉說法。

結果,只有極少的中國女性使用衛生棉條,因為一種普遍的錯誤看法是衛生棉條會奪走女性的貞操。

安徽省今年早些時候曾發佈規定,允許女性因痛經休假一至兩天,只要她們能提供醫療機構開具的證明。但批評人士擔心此舉可能會導致違背本意的後果,讓用人單位不願聘用女性。他們還指出,女性可能會選擇放棄「痛經假’以免招致男同事的批評。

上海社會科學院硏究人員、女權活動人士陳亞亞說:「傅園慧的話增強了人們的意識,因為中國社會仍不能坦率地對待月經,甚至將其視為不幸。不過(設立痛經假)壓根沒有必要,月經只是一種日常現象。」

(埃米莉‧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