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壟斷全球逾三分之一武器貿易 仍不斷擴大軍品貿易

【中新社北京8月29日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29日在北京舉行系列成果發佈會時表示,隨著全球形勢的複雜多變,國際軍品交易持續升溫。美國以其龐大的軍事工業做後盾,以稱霸全球戰略目標為指引,繼續大力推進軍品出口,影響和左右全球與地區格局。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29日在北京舉行系列成果發佈會。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課題組撰寫的《美國全球戰略調整與佈局》中指出,目前美國壟斷了全球三分之一甚至一半的武器貿易,不但賺得了可觀的經濟利潤,而且進一步保持了軍事優勢,加強了地區控制。在全球軍事工業中,美國的規模最大,軍工企業多達上萬家,軍事工業直接從業人員超過百萬人,軍事工業產值高達幾千億美元,占美國GDP的2%以上,而且美國外售的武器裝備都是成熟產品,研發成本早已收回,利潤非常高。

該課題組認為,近年來,美國一直在進行所謂的戰略東移,即把戰略重心向亞太地區轉移。美國不僅向亞太地區大幅增派先進裝備,對該地區的武器出口也在大幅增加。冷戰期間,美國一直利用「蘇聯威脅」來傾銷武器,現如今又開始利用「中國威脅」大賣軍品。「一切為維護軍事利益和國家戰略服務」一直是美國軍火貿易在大賺其錢的同時必須堅持的宗旨。

據分析,冷戰後美國仍在不斷擴大軍品貿易,有多方面的原因。從國家經濟發展層面看,軍品貿易是國際貿易一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是最賺錢的買賣之一,是美國賺取經濟利益、賺取外匯、解決就業問題的重要手段,特別是軍事技術的發展對美國民用科技與經濟推動作用相當明顯。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課題組提出,加快進行中國軍事思想變革和軍事戰略調整,進一步提升中國軍隊的戰略威懾能力、縱深防禦能力、戰略打擊能力。為打破美國對中國的「遏制」戰略,中國軍隊應執行新形勢下的積極防禦方針,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為中國經濟在全球新形勢下安全持續發展提供有力的軍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