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雙創」 華商對「中國機遇」給予厚望

【中新社天津8月29日電】「參加『僑洽會』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一些和我有著相同夢想,並願意為實現夢想拼搏奮鬥的年輕人。」29日,參加第八屆中國•天津華僑華人創業發展洽談會(簡稱「僑洽會」)的中國吃貨網掌門人陳思,對中新社記者談及自己的參會感受。

當日,以「創新創業、深化合作、共用發展」為主題的僑洽會落幕。過去4天,天津•世界僑商名品博覽會(簡稱「僑博會」)、津潮青年創客論壇、合作對接洽談會、參觀考察等活動相繼舉行,來自48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及潮商踴躍參與,熱議「萬僑創新」,探尋轉型機遇。

2013年,陳思瞅准「互聯網+」背後的商機,辭職創業,開辦了「中國吃貨網」,幹起了電子商務。從「幾個小夥伴」抵押住房湊錢創業,到今天網站估值1.5億美金,陳思僅用了3年時間。

在「僑洽會」津潮青年創客論壇上,陳思和他的「中國吃貨網」作了「專案路演」。會後,陳思表示,當前中國正處在經濟轉型、產業結構調整過程中,海外僑商、特別是年輕一代,大多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視野,應該抓住機遇,在「創新創業」的大潮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馬來西亞京匯全球投資集團主席季德珍帶領20多家企業參加本屆僑博會。此次天津之行,他們不僅為展會帶來了燕窩、白咖啡等大馬特色食品,還帶來了健康睡眠儀等高科技產品。

季德珍對轉型中的「中國機遇」滿懷期待。她說,廣大華僑華人蘊藏著豐富的財力、智力資源和專業的人脈關係,這使僑商在創新創業中具有明顯優勢。「創新創業」,既為新僑投資興業帶來良機,又可助傳統僑企轉型升級。

天津市僑辦副主任房靖彪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2016年1月,中國國務院僑辦啟動「萬僑創新行動」,旨在為僑商和華僑華人專業人士參與國家經濟創新發展提供全鏈條服務。為進一步激發華僑華人來津創新創業熱情,更好地服務僑胞創新創業,天津市僑辦日前出臺「開展萬僑創新行動的實施意見」。根據「實施意見」,到2020年,該市力爭引薦海外華僑華人高端專業人才3000人次,建立20個華僑華人創新創業基地;將「僑夢苑」僑商產業聚集區打造為萬僑創新創業的核心載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