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央圖書館造價9億 文化局再解釋

【本報訊】文化局指出,新中央圖書館 9億元的建築計劃預算,已包括探土、拆建期的建築費,舊建築保護等,但不包建築深化設計費用,按 2015年造價及年通脹率 5%推算,預計 2019年每平方米建築造價約 28,000元,按總建築面積33,000平方米計劃,估計總建築費約 9億元。

文化局表示,建設新中央圖書館將是澳門重要的文化工程,總建築面積為三萬三千平方米,在兼容舊法院大樓及舊司法警察局大樓原址特色,以及興建新樓層的規劃下共有十一層高,其空間還包括澳門文獻中心、古籍特藏庫、青少年圖書館、兒童圖書館、視障人士服務區、黑盒劇場、畫廊、司法博物館、書店及多功能會議室等,計劃打造成為本澳全新的綜合性文化地標。

新中央圖書館的選址南灣舊法院大樓,建於一九五一年,具折衷主義風格,以寬闊的大理石臺階及三層高的巨型圓柱,突出其非凡氣勢,現已名列本澳一百二十八項受保護文物建築之一,屬於“具建築藝術價値的建築物”。二零零三年由於內部條件所限,當時的最後一個部門初級法院於八月遷出後,特區政府決定該址為新中圖館址。二零零七年十月二十四日由文化局接收並開始規劃。

文化局於二零零八年舉辦新中圖建築概念設計賽,後因故於二零一零年擱置有關計劃。其後重新規劃,由於早期的規劃面臨眾多難題,包括避火層的設置、空間佈局與設備規劃的靈活性和實用性受到牽制等等。二零一二年底文化局重新全盤考慮規劃設計與建築施工的配套安排後,於二零一三年全新展開“舊法院及舊司法警察局大樓”的整體規劃工作,於二零一四年完成《建築初研方案》並提交工務局。二零一五年司法警察局完全遷出原辦公大樓,同時文化局亦對設備及配置等作出初步規劃。二零一六年文化局與工務局成立跨部門小組,着手展開建設新中圖的各項工作。

有關計劃的預算包括探土、拆建期的建築費如地基、結構、基本建築裝修、設備、舊建築保護、建築工程監理及質檢費等。按二零一五年每平方米建築造價二萬三千澳門元,按通賬率每年百分之五推算,預計二零一九年每平方米建築造價約二萬八千澳門元,按總建築面積三萬三千平方米計算得出總建築費用約為九億預算。

是項文化工程有望打造新中圖成為本澳標誌性的新文化地標,除了維持全澳最大型的圖書館功能外,還設有黑盒劇場、畫廊、司法博物館等空間,全部開放公眾使用。

為讓立法會議員及公眾更多了解新中圖的規劃及願景,文化局將在立法會向議員作詳細介紹,並在舊法院大樓今期展覽完結後,設置新中圖介紹展板讓公眾增進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