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晤加拿大總理特魯多 加拿大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

【本報綜合】國家主席習近平31日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特魯多稱,決定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密切加中在多邊事務中協調合作。

習近平:雙方擁有更多共同利益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31日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加拿大總理特魯多。

習近平歡迎特魯多總理正式訪華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習近平指出,中加有著深厚傳統友誼。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總體不斷向前發展。新形勢下,雙方擁有更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中方願同加方堅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努力開創兩國關係發展新局面,更多更好惠及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加要加強高層交往。兩國領導人可以通過各種方式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溝通和協調。雙方還應該通過現有雙邊機制加強各領域對話合作。雙方要對接發展戰略,拓展務實合作,努力加強能源資源、金融服務、科技創新、現代農業、裝備製造、環保節能等領域合作,爭取促成一批標誌性項目。我們還應該繼續加強司法執法領域合作和機制建設。雙方要深化人文交流,擴大文化、教育、婦女、青年、體育、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雙方要尊重彼此選擇的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以建設性方式妥善處理分歧。雙方要加強多邊合作。中方歡迎加方宣佈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願同加方加強溝通和協調,維護開放包容的多邊貿易體系,深化應對氣候變化、維和、海洋保護等領域合作。

習近平指出,辦好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是國際社會共同期待。一年來,中方同包括加方在內的各方一道努力,圍繞峰會主題和重點議題,著力打造成果亮點,推動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中方願同各方繼續密切合作,確保峰會取得圓滿成功。

特魯多表示,我此次訪華使人聯想起我父親當年訪華並推動加中建交的歷史。加方高度評價中國幾十年來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對同中方在經貿、人文等各領域關係發展迅速感到高興。當前形勢下,兩國關係重回強勁、穩健的發展軌道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加方致力於深化同中方在經貿、投資、執法等領域合作,決定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密切加中在多邊事務中協調合作。加方贊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聚焦創新和包容性增長等議題,加強國際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將支持中方成功舉辦杭州峰會。

加拿大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8月31日在北京對加拿大加入該機構的決定表示“非常歡迎”。

據中新網8月31日報道,金立群當天與加拿大財長莫諾舉行會晤後表示,加拿大決定加入亞投行,表明其對亞投行開業幾個月來打下的堅實基礎充滿信心。加拿大的加入將為亞投行發展作出顯著貢獻。

莫諾表示,未來全球經濟的成功要求開放與合作。加拿大一直在尋求為世界創造希望和機遇的路徑,加入亞投行有助於達到這一目的。

至此,西方七國集團除美國和日本外均已加入或申請加入亞投行。

一財網31日報道稱,在2016年6月25~26日舉辦的亞投行年會期間,金立群曾在記者會上表示,新成員接納的截止日期是2016年9月30日,希望亞投行的新成員能在2017年初加入亞投行。

這意味著,目前已有57個創始成員國的亞投行將大幅擴容。如果提交申請的國家都獲得通過,成員國將很可能超過90個,這一數量超過亞洲開發銀行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亞投行也將成為僅次於世界銀行的全球第二大多邊開發機構。

《經濟參考報》此前報道稱,亞投行是首個由中國倡導成立的區域性多邊開發機構,旨在為亞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提供融資支持。該銀行於2015年12月25日成立,2016年1月16日開業,總部設於北京。

李克強:希望加方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1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舉行會談。

李克強表示,中加都是在亞太地區乃至世界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互為重要合作夥伴。中方贊賞加新政府積極緻力于發展對華關係,願同加方著眼長遠,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擴大各層級、各領域交往與對話,增進政治互信,拓展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開啟中加關係新的發展時期。

李克強指出,中加務實合作基礎良好,空間廣闊,潛力巨大。希望加方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這有利於充分發揮中加在科技和製造等領域的互補優勢,為國際市場提供科技含量和性價比高的產品,開拓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廣闊機遇,更好實現多方共贏。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各領域人文交流,為增進理解、促進合作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李克強強調,中加關係的發展不僅有利於兩國,也有助於應對全球性挑戰、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中方願同加方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加強溝通協調,向國際社會發出共同維護和平與穩定的積極信號,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與增長貢獻力量。

特魯多表示,加中關係與合作成果豐碩,前景廣闊,對兩國和國際社會都具有重要影響。中國是世界重要經濟體,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令人欽佩。加方願同中方夯實合作基礎,發揮各自優勢,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打造更為強有力、活躍、多層次的合作夥伴關係。通過深化高科技等領域的貿易與合作,共同開拓國際市場,探討啟動自貿協定商談,推動加中貿易和國際貿易持續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