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儀稱關注民生 跟進法律監督施政

【本報訊】 立法議員陳美儀昨日總結第 5屆立法會第 3會期工作時稱,本澳出現 Uber的問題源於公交服務差,的士不應滿足市民需求,政府必須妥善監管的士業,的士業亦須改革。她指出,的士規章仍未修訂,希望今年完成修訂,否則對守法司機不公平。她認為網絡叫車服務平臺的方式可以支持,但一定要監管車輛和司機,需以營運車配合。

醫療制度仍未善

議員陳美儀表示,今屆立法會議員任期已過去三年,在立法工作方面,她積極推動並參與訂立有關法律,如《動物保護法》、《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等。當中最開心當然是經過多年爭取,終於將家暴犯罪列為公罪,增加了阻嚇力,希望減少家暴案件發生。她說,在完善醫療制度方面,她早於2009年第一次參選立法會時,已提出要成立醫療委員會、制定醫療事故法、興建新醫院,經過不斷爭取,醫委會於年前成立,《醫療事故法律制度》也剛獲立法會通過,即將生效,離島新醫院工程亦準備得如火如荼。澳門醫療制度還存有許多不足處,但她相信方法總比困難多,她將繼續督促政府提升本澳醫療水平,保障居民健康。

續跟進社保長效機制

她說,《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法案已在大會上一般性通過,交到小組中作細則討論,這是她一直關注的社會保障範疇的重要內容,該法律制度是特區政府提出構建雙層社保的重要元素,雖然該法律制度距離最終目標尚遠,但畢竟是朝建立“社會保障長效機制”踏出的重要一步。該法律制度對澳門社會穩定和發展有深遠影響。她將以保障居民利益為依歸,在立法會中積極跟進。未來她將繼續全力履行立法議員的職責,認真審議政府送交的法案。她會持續監督政府施政,持續跟進民生所需,例如因應公共房屋供應短缺,促使政府制訂長遠的房屋政策及改善醫療服務等。

陳美儀稱,非親屬性侵未成年人仍屬半公罪,未來她會多做工作,保障未成年人。她稱政府應向公眾解釋新中央圖書館建築工程預計 9億元的由來。

十分關注民生

陳美儀稱,她除了積極推動及參與制訂法律外,亦十分關注民生,例如房屋政策,年青人上樓困難,以及公屋單位面積細,政府沒考慮讓長者與家人同住的問題。譬如養老保障,醫療、住屋,在家安老及社區護理設施、院舍服務、托兒服務,交通問題等等。總括來說,這些都是政府管治未到位。其他如大廈管理委員會成立後的新舊管理問題、詐騙事件、澳珠跨區域糾紛等等,這些都是需要持續跟進的工作。

續跟進公共治理

陳美儀稱,未來一年她除了持續關於民生問題外,也會繼續跟進公共治理、非禮、性犯罪、“家暴法”對未成年人保障未足夠的地方,公共開支、及經濟等方面的問題。

陳美儀已設立“陳美儀立法議員辦事處”的微信公眾平臺,與居民直接交流,聽取各方意見。她希望市民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多提供意見,支持她為澳門、為巿民做好工作,共同為澳門社會繁榮發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