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沙海灘小販區完成優化

【本報訊】民政總署對黑沙海灘燒烤小販區的重整工程已經完成,除改善了小販檔位的設施外,亦優化了小販區範圍的整體環境,配合黑沙海濱走廊的景觀,並調整行車道以減少阻塞,為市民及遊客提供更優質的設施及消閒好去處。

黑沙海灘是澳門其中一個著名景點,深受遊人歡迎,每逢週末及假日吸引大批遊客及本澳居民前往遊玩。海灘旁的燒烤攤擋,吸引不人光顧。由於黑沙燒烤小販區位置有限,人們排隊購買食物易阻塞行人道,加上不時有駕駛者停車購買食物,經常會出現人車爭路的情況。同時,該區的木麻黃樹經已衰退老化,大部分亦出現空心的情況,於風季期間容易倒塌,對市民構成潛在的危險。為改善及優化黑沙海灘燒烤小販區的整體環境,民署於去年對小販區展開重整的規劃研究,計劃將有關小販檔遷移至較接近黑沙海灘入口位置,以形成一個休憩區,其內種植新的樹木及加設座椅,在提供休憩空間之餘亦能改善小販檔的營商環境。

重整工程於今年五月至八月進行,現已竣工。重整後,休憩區面積約八百平方米,其中綠化面積約佔一百一十平方米,休憩區以兩色麻石地磚鋪砌,以配合黑沙海濱走廊的色調及整體景觀。目前,原有的十個小販檔已陸續遷至休憩區內經營,當中包括燒烤檔及飲品檔,另有一間與小販檔外觀相近,供民署放置設備的雜物房。區內設置十一張座椅供市民休憩,亦設有洗手盤及垃圾桶,方便公眾使用。此外,因應小販攤檔位置遷移,民署與交通事務局協商,調整周邊的行車道,減少出現交通混亂情況。

工程完成,配合早前已完成的重整的黑沙海灘基建工程,黑沙海灘的各項設施得以優化及完善,為遊人提供更佳的休憩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