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後再相見 澳門市民歡送奧運健兒

【新華社9月1日電】里約奧運會國家奧運精英代表團1日結束了對澳門的訪問,於上午啟程離開。不少市民和粉絲冒雨相送,期盼奧運健兒再次到訪。

上午8點不到,代表團所住的澳門銀河酒店門口就已經人頭攢動。穿著統一服裝的青少年志願者們在出口處,手持五星紅旗和澳門區旗等候。出口外是一大早就排著隊的澳門市民,有的家住附近,有的是7點就坐車提前趕過來的。他們舉著寫有運動員名字的條幅、海報和運動員照片,希望能再看一眼奧運健兒們。

1日是開學的日子,高一年級的劉同學專門請假過來送別運動員。“我昨天去塔石體育館看到他們表演了,可惜離得遠。今天我一定要近距離看到,這些運動員好了不起,也都很可愛。”她說。

剛過9點,身穿隊服的代表團運動員們陸陸續續從酒店裏走了出來,登上大巴。每當有運動員經過出口,志願者們都不停地揮舞著國旗和區旗,高聲大喊他們的名字。不少運動員還和送行的人群握手,點頭致謝。

離得比較遠的粉絲們擔心看不到自己的偶像,都踮起腳尖引頸顧盼。這時,林丹穿著黑色體恤從旁邊的側門轉了出來。本想低調的他立即被認了出來,粉絲們大喊著“林丹下次再來澳門!”“我們永遠愛你!”,林丹向人群揮手致謝,很快上了大巴。

天上忽然開始下起大雨。送行的隊伍仍然耐心的等待著每一位奧運健兒,已經上車的運動員們則透過車窗向外揮手。一個女學生手拿中國女排的合影照片,使勁向大巴車揮舞著,儘管她知道女排姑娘們不一定看得到。

澳門市民何先生從代表團到訪起,從碼頭迎接到遊覽大三巴,再到塔石體育館的競技互動,一直全程跟隨。他上小學的兒子很喜歡馬龍,今天學校開學來不了,他代替兒子來歡送運動員們。

“四年前上一次奧運選手們來澳門,我就一直在關注。這些年輕人都是頑強拼搏的好榜樣,希望四年後能再相見!”何先生說,手裏握著一面國旗和一面區旗。這是他專門找志願者要的,準備留給兒子作為紀念。

隨著最後一名代表團成員離開酒店,大巴緩緩向前開動,送行的人群再次歡呼起來,向奧運健兒們表示祝福與告別。車上的團員們也隔著車窗,向外揮手致意。短短四天過後,他們將繼續踏上征程,留給澳門的是感動與歡樂,以及下一個四年之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