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促快規劃政辦大樓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表示,審計署前日公佈《政府部門辦公大樓的規劃及建設》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資料顯示,特區政府2004年至2014年間,租賃開支及首次裝修費用合共花費了約50.3億公帑,工務局對政府部門辦公大樓的整體規劃不夠積極。梁安琪說,工務局應切實履行職責,正視問題,檢討目前政府部門租用辦公地點的情況,整合各部門的需求及意見,儘快制定政府部門辦公大樓的整體規劃,以維護特區政府整體利益。

梁安琪表示,澳門政府租賃辦公地方的費用年年飆升,由○四年的每年一點四億元,升至一四年的五點八億元,升幅三倍多,早已引起社會極大不滿,今年租金預算更大幅增至約11億元。現時本澳處於經濟調整期,不少部門均緊縮支出,但政府租賃私人商廈辦公的費用則年年增加,明顯與政策背道而馳,每年的租金和裝修費用開支不斷加碼,有部門甚至被業主狂加租、逼遷等,處於被動困局,在沒有固定政府辦公大樓的情況下,各部門頻繁處理搬遷、裝修等一系列程序,不僅浪費公帑,亦影響部門正常運作及穩定,特別是法院機關擠身在商廈辦公,影響政府形象,亦對市民構成不便。

梁安琪說,社會各界人士過去曾多次提出應儘快興建政府辦公大樓,審計報告亦提到,財政局過去兩度提出籌建政府辦公大樓的具體建議,但卻只得到工務局“現階段沒有合適土地”的回應,此外,特區政府在2012年施政報告中曾明確提出“計劃在新城填海區興建政法機關辦公大樓”,但至今工務局仍未對政法區開展任何具體建設,上述種種都反映工務局完全沒有履行政府部門辦公大樓規劃的職責,對此當局亦應就政法機關大樓的興建規劃推出具體的時間表,以向公眾交代。

她指出,工務局雖就計報告回應已將兩幅收回的合適土地,規劃用作建設政府部門使用的多功能大樓,但只涵蓋部分政府設施項目,仍有許多部門的辦公需求未能得到回應。梁安琪強調,工務局應切實履行自身職責,檢討目前政府部門租用辦公地點的情況,制定整體計劃,通過城市總體規劃工作,整合各部門的需求及意見,以及各部門面向的服務群體,預留適合地點及空間,善用公帑有序推出政府辦公大樓項目,更好地為巿民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務及公共空間,有效落實特區政府的施政目標。梁安琪表示,短期內政府應考慮好好利用手上現有的空置物業,避免不斷搬遷而衍生的各種費用,開源節流,從而維護特區政府整體利益。